234
 
本期主題:善自調御入真道







經云:「唯自調者,得至泥洹。」
面對身疾、心惱,
憂悲喜怒、進銳懈退,
以覺性為鞭,
未調令調,不正使正,
善御六根,去惡即善,
安抵彼岸。
火焰化紅蓮

文/普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悅

  「普度眾生出迷津,真脩聖道成正覺」,初初看到普真精舍的楹聯,深感佛法的慈悲與廣大願力。頓時,心裡湧現:大丈夫自有衝天志,有為者亦若是!從此至精舍薰修,展開快樂的學佛之旅,認識宇宙的實相、生命的真諦,遇見真正的自己。

  禪修課程中,法師常以「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勉勵大家從方便慢慢進步到究竟,修行就是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真正改變習性,修正錯誤的行為。雖然下了很大的決心要好好修行,但在「熟處轉生」上,總是很難克服,放不下以前想什麼就要什麼、隨心所欲的個性。

  因此,向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請法,老和尚告訴弟子:「火中化紅蓮,修行才會有成就,一切都要忍耐。」大善知識的教誨,令人很攝受,當下生起無比的信心與力量。

  禪宗祖師云:「達磨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蘸乾洞庭湖。」清淨心本具,只要不攀緣沿途風光,就能就路還家。住持見燈大和尚也常提示:心清楚明白、能作主,才有光明的人生,沒有妄想煩惱,才是真正的富貴。生命最可貴的是,這念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以無量的奉獻、布施。日常生活中則以「敬慈和真」四箴行,以及「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作為應對進退、利他自利的準則。

  今年,九十一歲的婆婆在醫院忽然陷入昏迷。同修與兩兄弟決定放棄治療,我和同修希望讓婆婆在家裡進行居家安寧照護,後事以佛教儀式增益功德;但兩兄弟堅持將婆婆送療養院,後事交由殯儀館處理,彼此爭執不休。我勸同修放下,佛法本無諍。我們已經表達安寧照護與佛事對婆婆的益處,如果他們還是堅持,就只能面對與接受。佛法教導我們,因緣果報絲毫不爽,現在能做的就是為婆婆誦經回向,希望一切都能圓滿。

  不可思議的是,就在婆婆出院當天,兩兄弟看到療養院不甚理想,當下決定在家安寧照護。一星期過後,他們突然找我商量:「二嫂學佛多年,這方面懂得較多,媽媽的後事,希望由二嫂作主。」當下心中無比激動,感恩三寶的慈悲護念!一直以來,都相信,只要安住清淨自性,就能火焰化紅蓮,看似放下,卻是擁有全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