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
 
本期主題:善自調御入真道







經云:「唯自調者,得至泥洹。」
面對身疾、心惱,
憂悲喜怒、進銳懈退,
以覺性為鞭,
未調令調,不正使正,
善御六根,去惡即善,
安抵彼岸。
禪修解繫縛

文/見莊法師

  禪,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透過禪修,人人都可以休止煩惱妄想的纏縛,調御自心,改變自己。這一念心時時刻刻回光返照,沒有妄想、昏沉,處處作主,就能契悟本具的佛性,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進一步了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再顛倒、攀緣六塵境界,如《金剛經》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依著不生不滅的清淨心修行,所有執著、纏縛當體即空,一切煩惱、生死了不可得,就能超凡入聖。

良知良能 真主人

  在人生道路上,我們隨時隨地面對善惡、正邪、公私等選擇題,究竟該如何選擇?是放下還是纏縛?要向上提升還是墮落沉淪?我們的心就像一個鐘擺,反反覆覆左右擺盪。

  生命中形形色色的境遇,如同引人上鉤的魚餌般,若禁不住考驗,就像《慈悲三昧水懺》懺文所明:「如魚吞鉤不知其患,如蠶作繭自纏自縛,如蛾赴火自燒自爛,以是因緣不能自出。」一念失察,便落入顛倒妄想,造作輪迴業因,是故常溺三界苦海。

  修行,說易則易,說難亦難。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西天。」凡夫的妄念難調難伏,如同脫韁野馬、狂奔醉象,又好像在林間飛盪的猿猴,不停地攀緣外境,稍一不慎就迷失於種種境界當中,念念向外馳求,與自性佛背道而馳,只因知見顛倒,心外求法,這正是修行困難之處。

  唯有透過禪修淨化自心,啟發內心沉睡的良知,從根本上端正謬誤的知見觀念,匡正偏差的行為舉止,導正不良的言談習慣,於念念之間,脫離纏縛,安住真心,六根接觸六塵,一念回光,觸物起照,就能去除煩惱纏縛,令心安住。

  昔日,禪宗二祖慧可禪師向達磨祖師請求安心之道。達磨祖師言:「將心拿來,我為你安心。」慧可禪師覓心良久,發現此心了不可得,於是稟白祖師:「找不到我的心。」達磨祖師直言:「我已為你安好心了。」慧可禪師當下豁然大悟,明白妄心了不可得,而能知的這個、當前這念靈知靈覺的心,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

清明在躬 趣菩提  

  修行學佛貴在發長遠心,透過不間斷地聞法禪修,讓心中的菩提種子發芽、茁壯:仰仗大善知識的教誨,以正見法水灌溉心田;藉由諸惡莫作的耕耘,除去無明雜草;施以眾善奉行的福德養分,增長豐沃的成佛資糧。更重要的是,透過綿密觀照,自淨其意,啟發自性本具的光明,最後成為綠蔭繁茂、庇護眾生的參天大樹。

  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功課,從世間法啟發良知良能、落實心安理得,到出世間法知心了不可得,這條菩提大道能令眾生由凡夫轉為賢人、聖人,最終成就佛道。透過禪修的微細觀照,因地中老實修行,調御凡夫狂心,令妄想纏縛大休大歇,真正做自己心的主人,以禪修改寫我們的人生,步步趣向光明。

  因為禪修,讓我們保有一顆禪心,可以時時活在當下;因為禪修,令我們提起覺性,二六時中清明在躬;因為禪修,使我們真心常現,晝夜六時立定腳跟。當前這念心能夠清明、安定,一念如是,一天如是,一年如是,一生如是,生生世世皆如是,就能究竟遠離顛倒、妄想繫縛,心心安住佛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