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精勤繫念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舳法師

  書法課結束後,洗手槽外備了多桶清水,讓大眾清洗毛筆。毛筆必須歷經一道一道的洗滌,才能完全將毛筆清洗乾淨。

  經云:「若能精勤繫念不散,則能休息煩惱之道及除苦道,能住第一義諦,能滿六波羅蜜,不久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行也是如此,由於無始劫的煩惱、習氣深重,必須藉由觀行法門來對治,如同清洗毛筆般,一次又一次淨化內心,方能回復清淨自性。

一塵不立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觸法師

  晨掃時,除了清潔走廊地板,也把玻璃、紗窗、窗框與窗溝都擦乾淨,想起開山祖師曾開示:「角角落落,內內外外,都要打掃乾淨。」以往打掃時,只注意到玻璃與紗窗,忽略了窗溝,如同我們會保持整齊的外表,往往輕忽藏污納垢的內心,藉由掃除外在塵垢,進而滌除自心煩惱,正是修行可貴之處。

  發願回向:「淨除心垢,當願眾生,永斷習氣,一塵不立。」祈願法界眾生,共成自心莊嚴淨土。

內外潔淨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磬法師

  抽屜中的物品,不論怎麼放,看起來都很雜亂;再三地整理,仍然效果不彰。索性找了個盒子,將不用的、少用的都收起來,抽屜頓時一片潔淨。

  原來整潔的訣竅,就在於「簡單」。整理自己的心也是如此,收起心中散亂、不必要的念頭,念頭少了,這念心自然就無限開闊。所謂心淨國土淨,當自己的心堆滿妄念,不只心亂,外境亦隨之混亂,唯有除去貪瞋癡,當這念心清淨,所在之處必定清淨。

知慚知愧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普法師

  修行要知慚知愧,才是真正對自己的道業負責!前陣子,為了小事煩煩惱惱,始終提不起正念,直到聽了師長的開示,當下很慚愧。沒想到,慚愧心一起,煩惱立即煙消雲散,霎時心中已無波瀾。

  過去,知道修行要「反省、檢討、改正」,卻無法真正做到。如今方知:做不到,是因為沒有真正發起慚愧心、不認為自己有過失,所以提不起正念,更無法跳脫煩惱的桎梏。感恩善知識的開示,讓正念生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