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本期主題: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







「得一心人,所為之事皆能成辦。」
國事、家事、生死大事,事事一心,
一切時、一切處,不夾雜用心;
以滴水穿石之功,
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事業。
人在哪裡 心在哪裡

文/美國佛寶寺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杏

  「媽咪,你的冰箱門忘了關上!」、「老婆,你的抽屜又沒有關緊!」這是沒有學佛以前,經常在家中出現的對話,而我總是回答:「聰明的人都是不拘小節,因為我們的心念,只會專注於有意義的活動,芝麻綠豆小事不值得用腦。」日子就這麼過著,我依然是那個在職場上專注認真的主管,在家裡丟三落四的迷糊媽媽。

  在善知識的引領下,我和同修開始到佛寶寺聽經聞法。法師在禪修課常常提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當時的我,心裡得意的認為,我從小就是因為在課堂上很專注學習,所以學業上一帆風順;同樣的,我也是如此要求兩個女兒,因此她們在課業上,也都表現優異。記得住持法師曾經在我的背經卡上,題了「將聰明轉為智慧」的勉勵,那時候的我,認為這應該不難!然而十年過去了,佛的智慧對我來說,仍然是遙不可及。

  去年,第一次回山打禪七,剛開始,我是「人在禪堂,心在塵囂」,紛飛的念頭,讓我驚覺到內心充斥著安定不下來的妄想。於是,我開始學習覺察、覺照,才發現過去我認為的專注,與佛法教導我們的「制心一處」,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在這與自己獨處的七天中,無論是坐香、行香及過堂,我不僅學習專注,也體認到修行是無處不在,生活裡每個細微之處都可以用功、辦道。人的視網膜具有分辨二千種色彩的功能,人的嗅覺至少能聞出一萬多種味道,但為什麼我們卻常常看不到、聞不到呢?心太粗了!就如同關好冰箱門與櫃子抽屜等輕而易舉的小事,對從前的我來說,卻經常做不好,因為我的心在攀緣。所以攝心專注是基本功,沒有專注在當下,即使再容易的事情都做不完美;沒有打下好的基礎,要成就學業、事業、甚至道業,都是空談。

  帶著這次禪七的體悟,我回到家開始學習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當心愈細,愈能覺察到自己的缺點實在很多,也會因此而感到很挫折。但是念頭一轉,想想元朝知名畫家黃公望,五十多歲才開始學作畫,常常坐在大石頭上,好幾個時辰,一動也不動地盯著眼前美景,專注用心地觀察,最後完成了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富春山居圖」,證明了佛法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相信學佛也是如此,只要用心,終究會明心見性,道業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