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本期主題: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







「得一心人,所為之事皆能成辦。」
國事、家事、生死大事,事事一心,
一切時、一切處,不夾雜用心;
以滴水穿石之功,
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事業。
堅持做心的主人

文/普和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理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真義,就是「心想事成」!
原來「心想事成」不僅僅是一句祝福語,
最重要的涵義是專注心念,努力實踐,必有所成。

  五明菩薩學院第二期的五明菩薩培訓班開始招生時,精舍法師便鼓勵末學把握因緣,學習廣學多聞、利他自利的菩薩精神。當下第一個念頭是:「我可以勝任嗎?」因為報名五明菩薩培訓班,首先要撰寫一篇個人自傳,接著要參加筆試,考試的範圍包括佛學概要,以及默寫〈始終心要〉,通過這些關卡後,才可以正式成為五明菩薩培訓班學員。


難易一念間

  對自己來說,背經、考試、寫自傳都不容易。腦海裡浮現的都是「這很困難」、「我做不到」等負面念頭,於是硬著頭皮向法師表明:「自己恐怕做不到。」可是,師父依然不為所動地鼓勵:「佛法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凡事只要勇於承擔,專注這一念心,一定可以勝任,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要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就能超越自己,不要懷疑。」

  當天夜裡,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輾轉難眠。反省自己學佛這麼多年了,習氣卻始終沒有改變,每當面對境界時,總是畏縮退怯,一味地逃避。修行學佛,就是要效法佛陀的身口意三業,在生活中落實修行;然而現在只是一個五明菩薩班的培訓招生,自己就不敢直下承擔,頓時生起慚愧懺悔之心。

  隔日,立刻帶著慚愧的心來到精舍,堅定地告訴師父:「弟子願意報名五明菩薩培訓班,我可以做得到!」沒想到,直下承擔後,自己的心竟然更為自在、坦然。這時候,才體會到「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真義,就是「心想事成」!原來「心想事成」不僅僅是一句祝福語,最重要的涵義是專注心念,努力實踐,必有所成。

  佛法告訴我們,「心生則法生,法生則心生」。對凡夫而言,所有境界的確都是一種考驗,重點是自己面對境界的態度;而態度取決於心念,外在的境界固然會令人產生種種煩惱,但是仔細追溯源頭,都離不開自心。如果只是從外在境界著手,卻想要徹底根除煩惱,無疑是緣木求魚。唯有靜下來,返照自心,勇於面對心中的煩惱、執著,乃至於自己所認為的各種障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歷境心如如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大眾:「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雖然煩惱從心而生,但是發大願、行菩薩道,也是不離開這念心。所有一切都是存乎一心,只要心念專注,無事不辦、無願不成。因此,要經常反省檢討,只要犯了錯,就要真誠地發露懺悔、改正。

  藉由親近善知識,不間斷地聽經聞法、端正知見,並且以誦經、持咒、禮佛、拜懺、靜坐等定課調和自心。方法都不困難,重點是要能持之以恆,時時以正確的知見觀念,思惟因緣果報的道理,堅持斷惡修善,做自己心的主人;運用緣起性空的真理,轉化自己對事相上的好惡執著,讓這念心不被外境所轉,進而破除根深蒂固的我執。

  以佛法的知見,轉化自己的心念,面對境界時,自然就能放下分別、執著,保持覺性,清楚明白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讓當下每一個念頭都是清淨、利他的善念。如果我們能夠做到在面對種種境界時,這念心都能安定,當家作主、紋風不動,不為一切外境所左右,專注面對、處理眼前的人事物,就不容易有過失,事事皆能水到渠成。

  修行學佛就是要時時堅持做心的主人,能看、能聽的這念心才是真正的自己,把心安住、專注在當下,就是我們真正安身立命之處,也是心想事成、離苦得樂的關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