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本期主題: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







「得一心人,所為之事皆能成辦。」
國事、家事、生死大事,事事一心,
一切時、一切處,不夾雜用心;
以滴水穿石之功,
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事業。
心安道隆

文/普眼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榮

藉由打坐、誦經、持咒、拜懺、參加法會、聽經聞法、
出坡作務來廣集福慧資糧,幫助我們契悟這念心,
每一個法門都很受用,缺一不可。

  民國一百零一年三月,我因工作勞累而罹患帶狀?疹,發病於顏面部位,左眼瞼特別明顯。由於自己是醫療工作者,帶狀?疹也是平時的看診範圍,我知道它的嚴重性──帶狀?疹病毒專門侵犯感覺神經,患部會有劇痛感,延遲治療最大的後遺症是眼睛瞎掉!

  發病前幾天,感到全身不舒服,眼睛周圍特別難受,確診之後,吃了一星期的藥,症狀雖然很快緩解,但約莫三週才真正痊癒。讓我再次體會到病苦所帶來的恐懼,與身心的不自在。就在此時,同修建議我拜懺,我們一起拜了一部《三昧水懺》,也讓我深刻體會到,除了醫藥,幸運的我,還有佛法!從此,便把禮懺當成每天晚上的定課,「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就這樣拜佛禮懺,持續了兩年。


加行消諸障

  一百零三年七月,回山打第十二次禪七的時候,感覺身體的柔軟度變好,肩膀不會僵硬,腰痠腳麻的程度大大減低,這是以前打七從未有的狀況。不僅如此,還能多次連續坐兩支香,中間不下座,也沒有換腿。在這當中,妄念也比以前少,心念更專一,且下座時,身心都覺得很輕安。

  在禪七清淨的法界裡,一直專注在這念心上,即使過了兩支香的時間,也不會感覺很久,更因為妄念大幅減少,而能直下承擔,與清淨心相應。當下沒有時間、空間,兩支香一下子就過去了,清淨心朗然現前,真真實實體會到,佛法所言真實不虛。

  我知道雖然這還不是真正的「好香」,但是方向是正確的。因此,只要繼續安住在清淨心上,時間愈久,心念愈專注,自然而然就會達到「好香」的境界:沒有妄想、沒有昏沉、沒有無聊、沒有無記,更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與殺、盜、淫、妄,便能契悟佛所說「眾生皆有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

  多年來,在精舍的禪修班課程中,聽過林林總總與「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同體異名的名相,包括清淨心、中道實相、圓覺、真如、菩提心、涅槃性等,也薰修了一些大乘經典的道理,但是只有在禪七這樣萬緣放下、攝心專修的因緣中,才真真實實體會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薪傳的心地法門,也才能真正了解「不起妄想的心,當下即是」的深刻涵義!


福慧資道業

  沒想到,因為這場病讓自己真切地發起慚愧、懺悔的心,並下定決心以拜懺法門,修除無始劫來貢高我慢的習氣。也因為堅持連續兩年拜懺,使自己的身心柔軟,進而在禪七當中,對清淨心有更深的體悟,真是始料未及。

  這次禪七的體悟,著實給自己莫大的信心,但也體會到開山祖師的開示:悟有深有淺,有大悟、小悟,契悟這一念清淨心之後,更重要的是保任工夫,這念心保養成功,道就能現前。

  因此,想要在禪七中有所收穫、有所體悟,除了必須要有前方便,也需要有眾多助緣。而助緣包括自己的色身,有了健康的身體、柔軟的筋骨,無須對治腰痠腿痛、病苦等問題,便可以全神貫注地用功,專心聆聽主七大和尚開示,直契不生不滅的清淨心。

  而這些助緣卻是靠平日一點一滴努力、累積所成就的。藉由打坐、誦經、持咒、拜懺、參加法會、聽經聞法、出坡作務來廣集福慧資糧,幫助我們契悟這念心,每一個法門都很受用,缺一不可。深刻體會定課不能少,法一定要在平常入心,如此就更能在禪七的時候有所契悟,滿載而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