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本期主題: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







「得一心人,所為之事皆能成辦。」
國事、家事、生死大事,事事一心,
一切時、一切處,不夾雜用心;
以滴水穿石之功,
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事業。
心世界無限寬廣

文/普眼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詣

  職場上做專案時,常需要檢討操作流程有哪些需要改進,稱之為「重塑remodeling」。因此,當自己來到精舍開始上禪修班之後,也將教授法師開示的道理,拿來反省檢討,讓自己「重塑remodeling」。

  對自己來說,依循佛法的教理「重塑remodeling」自我,是幫助自己愈來愈好的最佳方法。就像是一棵樹長大了,但有些枝椏長偏了,有些則是樹葉枯萎了,甚至局部遭到蟲蛀,這時候就需要一位園丁,適時修剪這棵樹的雜枝、枯葉,除去蛀蟲與腐化的部位,重新灌溉,施以足夠的肥料、養分,讓這棵樹變得更健康,繼續成長、茁壯。

  沒有上禪修班以前,每當自己心煩意亂時,只會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漫無目的地盯著畫面,試圖以這樣的方式放空,但是看完之後,內心往往還是一片空虛、散亂。

  學佛之後,只要心情一煩躁,就會想起:今天還沒做定課。於是,拿起經本開始用功,專注一心地恭誦經典。每每誦完經之後,內心總有一種很踏實、安定的感覺,這真是個很棒的改變。

  多年前,一場人事紛爭,讓我緊閉心扉,對外築起一道高牆,從此將心思轉向模型與電腦世界中,與人絕緣。自從開始在道場禪修聞法,涓滴綿長的法水,滋潤了乾涸的心田,也讓自己勇敢敞開心扉,從逃避、不敢回首,到現在坦然面對,儘管傷口尚未痊癒,但是過去的種種,如今已成為生命中茁壯的養分,時時提醒自己要更戒慎謙卑。

  除了聽經聞法,精舍也有種種培福的機會,尤其是禪修班招生時,大家一起發傳單,接引社會大眾與三寶締結善緣。在遞出傳單的那一剎那,究竟是被婉拒,或是被歡喜接受?都考驗著自己對佛法的信心,是否因此動搖?

  對於不善與人應對的我,短短一個多小時的出坡,卻是高強度的藉事練心──看到笑顏以對,不自滿;面對嫌惡臉色,不洩氣,更肯定這就是紅塵中行者的縮影,也是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

  法師說:「認真而不執著。」在工作上,只要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我不再堅持己見,於是彼此的空間都擴大了,人緣也變得更好!雖然自己要修正的習氣還很多,但開心的是,在我的世界裡,對與錯不再是0與1,取而代之,是因緣果報的真理。因為禪修聞法,讓心世界變得無限寬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