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本期主題: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







「得一心人,所為之事皆能成辦。」
國事、家事、生死大事,事事一心,
一切時、一切處,不夾雜用心;
以滴水穿石之功,
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事業。
專注一心成大事

文/見黛法師

  學人請問大珠慧海禪師如何用功,禪師回答:「饑來喫飯,睏來即眠。」學人不解,問:「一切人總如是,同師用功否?」師曰:「不同……他喫飯時不肯喫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也曾經在佛教學院的小參中,詢問學僧:「佛學院大門的樓梯有幾階?」走路、吃飯、睡覺這些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看似稀鬆平常,為何古今大善知識都藉此來提示學人?重點就是要學人,在日用中學習制心一處。

  所謂制心一處,就是專心致志。《孟子》提到:「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二人在同一位老師的教導下,因為專心程度迥異,學習成果大不相同。不只學習要專心,每件事情都需如此。走路時不專心看路,一不小心就會扭傷腳;開車時不專注,稍有閃神就可能喪身失命。

  《道德經》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聘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滿著各種3C產品,以種種聲光音效娛樂人們,往往也讓人失去覺性,放縱六根攀緣外境。因此開山祖師教導我們心地法門,「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以時時保持清明的智慧。

  禪七中,主七大和尚教導學人修數息觀,將心念靠在數字上,收攝六根,以沉澱擾動的心念。方法雖然簡單,還是得花上二、三天的工夫,把向外攀緣的心收回來。正如同過去開山祖師擔任園頭時,出坡作務總是頭戴斗笠,讓視線不逾一尺,如此攝心專注、精進用功,因而深契心性之理。

  當前社會充斥著先進的影音媒體及物質享受,表面上生活多彩多姿,實際上卻令人愈來愈執著六塵幻境,難以專心。《荀子》云:「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詩曰:『尸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故君子結於一也。」沒有專默精誠的心志,就無法成就顯著的功業。透過靜坐,收攝六根,返照自心,全神貫注,堅定專一,必能成就學業、事業與菩提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