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四六年佛誕浴佛法會暨
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為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六年聖誕,同時秉承如來教敕,於夏季三月間,僧眾安居修道之佛制,於五月十二日舉辦「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以此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上報四恩,下濟三有,法界有情,同霑法益,共證菩提。

報恩藥師 利樂有情

  上午九時,大眾至誠恭迎總主法住持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慈悲入壇。總主法大和尚帶領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伉儷與顧問群、前行政院林院長、各精舍會長、功德主佛前獻供,以及分布於五樓大禪堂、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等九大壇區,海內外近一萬八千位護法善信,虔誠一心,恭誦《藥師經》。

  本寺每年依例於夏安居期間舉辦「報恩藥師法會」,自法會啟建日起至八月十日,本山暨所屬各分院,如法供奉藥師七佛、十二藥叉大將、懸五色幢幡,燃四十九盞明燈,每日同步恭誦《藥師經》,四眾和合精進,以此法會功德利樂有情。

1~4. 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各精舍護法代表佛前獻供;四眾弟子近一萬八千人和合恭誦《藥師經》,精進報恩。

香湯沐佛 回復清淨

    浴佛大典於上午十時三十分正式開始,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恭誦《浴佛功德經》,並以香湯灌沐如來金身,慶讚佛誕,緬懷佛恩,儀式莊嚴隆重。

1~2. 大眾虔誠誦經。回向有情同霑法益。
3.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左二)、前行政院林副院長(左三)及海內外護法善信歡欣浴佛,共讚佛恩。
4. 大眾專注聆聽見燈大和尚開示法要。

  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今年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三○四六年誕辰,另外也有二六四一年佛誕的說法,雖然算法不一樣,但是共同點都是有所本,代表世尊降生、出家、成道、弘法、入涅槃是事實,是有根據,因為時間已經過了很久,大家對於歷史的記載,認知不一樣,而有不同的算法。我們中台禪寺根據《佛祖統紀》記載,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歲農曆四月八日為佛誕日,依此推算,舉行慶祝佛誕三○四六年浴佛法會。

  佛陀降生時,東南西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蓮,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後人為了紀念、慶祝佛陀降生,使眾生在生死輪迴大海中,可以獲得解脫,在佛誕日舉行浴佛法會慶祝。所以大眾參加浴佛法會,一方面是歡喜慶祝,一方面是知恩感恩,感恩聖人誕生,讓我們能夠聽聞佛法、離苦得樂乃至於成就佛道。進一步要知其所以然,世尊什麼要來這個世間?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所以世尊一生的開示與降生時所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遙相呼應,因為三界眾生不了解生死輪迴,世尊發大慈悲心、大願心,要讓眾生從生死輪迴解脫,所以示現八相成道,告訴我們真理、告訴我們無法離苦得樂,是因為起惑、造業、受苦,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覺悟、契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並且對於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有正知正見,依之而行。因此離苦得樂的根本,就是要不迷惑、清楚明白什麼是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一個是知見的端正,修智慧;一個是身口意三業的淨化,修福德,也就是要依止觀法門來福慧雙修,契悟本心本性。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契悟本心本性。諸位現在能知能聽、不打妄想的這個,就是本具的清淨心、佛性、覺性,對於佛性、覺性、心性之理具有正知正見,才能夠離苦得樂、隨心滿願、成就佛道,才能夠一切安之,這是關鍵當中的關鍵。

  世尊說法四十九年,談空談有、說因說果、說事說理……就是要建立起對於佛性、覺性、中道實相的正知正見,就稱為「佛知見」。所以對於沒聽過的人,世尊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這是「開佛知見」;聽過了,還要知其所以然,乃至於要在這個地方直下承擔,就是「示佛知見」;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建立起正知正見;接著,依照心性之理、覺性之理、佛知見來安身立命,應對進退、做人處世,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時時刻刻以中道實相為根本,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是「入佛知見」。最後,三惑漏盡,就能夠究竟離苦得樂,隨心滿願,成就無上菩提,圓成佛道。這是世尊降生到人間弘法利生,所要開示我們最重要的意義。

  所以,浴佛法會也是要幫助大眾開示悟入佛知見,透過外在的浴佛,外淨諸塵,內淨自心;外在用香湯灌沐太子佛像,將佛像上沾染的灰塵,以香湯清洗,讓佛像回復清淨、光明,是事上的浴佛;我們以恭敬心、歡喜心、知恩感恩報恩之心來浴佛,加上清淨良善的做法,這是因;世尊誕辰,大眾齊聚中台禪寺,在這個時節因緣下,就能夠產生清淨良善的果報,也就是告訴我們「佛知見」、佛性的道理,就是對於本心本性要有正知正見。凡夫眾生都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就像如來一樣的功德?世尊開示我們:「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因為我們弄錯了,造成知見錯、思想錯,言行錯,具體表現就是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行為上就是貪瞋癡,化做具體的行動就是殺盜淫、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這就是我們受苦的根本原因。每個人都有的本具清淨心,稱為清淨法身,雖然是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無動搖,「但以妄想執著」,知見錯誤,引發身口意三業不淨,好像寶鏡蒙塵,成了塵垢、化成心結,所以要把它去除,回復清淨,回復本自的清淨心。大眾聽聞大和尚的開示,無不心開意解,法喜清涼。

1~3. 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傳戒,近二千人歡喜皈依三寶、一千三百多人正受五戒,開啟人生光明的新頁。

  下午一時,見燈大和尚於五樓大禪堂慈悲主持三皈五戒大典,近二千人發心乞受三皈、一千三百餘人求受五戒,至心遵循大善知識的教囑,修善斷惡,以淨戒開啟人生的新里程,更為家庭、社會注入和諧與安定,如實報答佛恩、四重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