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色如聚沫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非法師

  洗衣盆中的泡沫,在燈光的照耀下,色彩繽紛,閃爍耀眼;當水龍頭一開,剎那間,消失無蹤。七彩聚沫是因洗衣精作用而產生,因緣改變時,便隨之破滅,可見泡沫的本質是幻化不實的。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了解世間萬物無論是五光十色,或是污穢醜陋,都是無數因緣交織下,所顯現的假相。如同聚沫,是眾緣和合產生的假有;緣盡之時,便不復存在,自能放下貪戀執著。

淬鍊沉香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清法師

  沉香的好壞,在於它經歷了多少考驗。好的沉香必定經過雷劈、蟲蛀、刀砍等過程;香樹的傷口結痂後,會產生厚厚的油質,經年累月,形成高密度的木質,能沉入水中而得名「水沉」。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修行也是如此,唯有透過種種考驗和磨鍊,廣積福慧資糧,才能蛻變為全方位的僧才,圓滿自己廣度眾生、成無上道的願心。

清淨智覺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洄法師

  晨掃,拿著毛刷刷窗溝,順便刷去心中的塵;以抹布擦拭玻璃,也將心垢擦去。一個人靜靜的打掃,同時反省檢討自己的言行,發現內心的陳年污垢,也因此得以除去,令人大喜。沒想到,透過清掃,竟換來內心大掃除──深度自省,非常值得。

  經云:「一切智覺,周顧十方。」當清淨智覺從心中生起時,這一天就充滿清涼甘露。

見賢思齊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性法師

  生活中,處處都是學習的因緣,只要虛心,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只要肯學,每一位都是自己的老師。

  同學自製學習資料冊,詢問了製作方法後,學起來;學長帽子摺得很整齊,觀察一下摺法,學起來;學長唱梵唄,莊嚴攝受,學起來;學長分享教材整理心得,學起來;點點滴滴,學也學不完。學習,增長智慧,積累菩薩度眾的資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