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
 
紅塵清泉







多采多姿的寒假──各精舍兒童禪修營

文/各精舍提供

    多采多姿的寒假──各精舍兒童禪修營

  
  寒假期間,各精舍於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舉辦生動活潑的兒童禪修營,以寓教於樂的佛典故事,結合趣味闖關、多元才藝、科學探索、武術、靜坐等豐富課程,輔以全方位護航的義工團隊,陪伴學童度過充實的快樂時光。

  台南普思精舍的「小菁英兒童禪修營」,在營主任領航下,以「大學之道,心際出航」為主題,引領兩百餘位學童,踏上「小王子星際探索之旅」。在近百位隊輔師陪伴中,學習「智珠圓照」的精神,啟發良善的本具性德,找回象徵清淨心的「水晶蓮花」,於歡樂的課程活動中,一步步蛻變成長。

  已有十餘年歷史的台東普台精舍「小釋迦兒童禪修營」,帶領一百多位學童及二十七位隊輔師,開啟覺性之旅。營隊中,透過不自滿、不霸凌、不生氣、肯認錯等主題,落實敬慈和真精神,認識內心的無明煩惱與清淨佛性;藉由學習佛門行儀,以禮節威儀端正身心,培養動靜一如的快樂小釋迦。

  苗栗普和精舍「小綠苗兒童禪修營」,今年以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為主題,透過生動的森林劇場、營主任說故事,學習敬慈和真四大營訓,認識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小綠苗在三天的活動中收穫滿囊,找到自己清楚明白的心,發願要將所學與大眾分享,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小勇士。

普思精舍活動心得 



學童心得
嬿羽╱我學到敬慈和真,讓我跟家人、朋友的關係更和諧,也讓我更有人緣。
茗崴╱我深深了解到真心的對不起才能改過,讓自己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讓更多人喜歡我。
承恩╱我最喜歡阿信尋找水晶蓮花的故事,我要和阿信一樣,有感恩心,認真學習,在磨鍊中成長。
驄寧╱我要用慈悲心愛護小動物,常常幫助別人,用愛心讓世界更美好。
云嘉╱我長大要跟大哥哥、大姊姊一樣當隊輔師,陪伴小朋友快樂的學習。

家長心得
佩郡╱營隊所教導的一切,讓小朋友受用不盡。
淑珍╱深信營隊的薰陶,一定會在孩子心中,留下美好的種子,開啟敬慈和真的菩提幼苗。
虹苓╱當自己適時放手,發現孩子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敦掬╱小孩變得更懂事、更有禮貌,感恩普思精舍師父們及發心菩薩的付出。
淑慧╱營隊中結合了善和愛,讓孩子不斷地成長、提升品德、端正思想和觀念。

隊輔心得
傳善╱這次學著接受、包容孩子的煩惱,相信禪修可以幫助孩子面對挑戰,也相信他們有進步的潛能。
傳讓╱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營隊,看著小朋友們快樂地學習,再累也值得,讓我們一起走向光明的未來。
法禪╱原來善法真的能夠改變人,只要好好運用佛法,你我都能讓好事發生。
傳真╱看到小朋友的成長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是明年再來的動力!
傳主╱第一次擔任隊輔,受益無窮。南區佛學社就像一家人,特別讓人感覺幸福和溫暖!

義工心得
傳揚╱營隊能發掘出每個人很棒的一面,感謝所有同學的支持與陪伴。
傳曄╱為了讓營隊達到止於至善,大家盡心盡力、有所成長,很感動!
傳藏╱帶小孩也是在學習,從籌備到圓滿,向學長姊、小孩學習不少。
傳軒╱因為營隊的本質良善,讓我在過程中感到很踏實,也成長很多。
傳強╱因為大眾的發心護持才能成就營隊,因此更懂得謙卑與感恩。
曩弈╱在營隊期間,自己的心淨化了,得到的遠遠比小朋友更多更多。
法慈╱營隊裡,所有夥伴相互支援,深刻體會到願心齊一的力量與溫暖。
傳信╱師父開示,當境界來臨時,要用智慧解決,天黑了就開燈。原來道就在眼前,平常心是道。
傳覺╱營隊幫助我跨出舒適圈,發現自己有無限的潛能。
傳澤╱整個營隊是師父對小菁英與大專院校學生們的期許:從心出發,才能真正齊家、治國、平天下。


普台精舍活動心得 



學童心得
可縈╱我學到了愛計較、愛生氣、愛抱怨,會讓人討厭!所以我要提醒自己,多為別人著想,多幫助別人,讓自己成為一位和氣友善的人。加油!
佳霓╱我學到了:做事情要真心誠意、認真完成、不虛偽。
定鎧╱印象最深刻的課是「武禪一如」。我學到豐富的武術,還把詩詞變成武術,真是太厲害了!
品竣╱我學到了:無明的小孩都說我不會、我不要、隨便啦、等一下、為什麼都叫我;有佛性的小孩都說我願意、我來做、請教我、我要改、我幫你……。
晏伶╱只要心靜下來,人人都可以成為一尊佛。
彥承╱我喜歡這個兒童營,充滿很多知識。學到了不可以太自大、太貪心,也不能霸凌同學、欺負弱小的弟弟妹妹。

家長心得
如婷╱我的寶貝進步了,不再因為輸了而發脾氣,也了解團隊合作才會成功。感恩營隊的用心!
雪卿╱孩子在營隊裡學到打坐,回到家比較不會心浮氣躁,睡前也會自己背誦《心經》。
淯玲╱營隊的第二天晚上,女兒突然從身後抱著我說:「媽媽對不起!前幾天我不應該亂發脾氣,我犯了許多錯誤,我願意改,希望媽媽原諒我。」當下,我感動不已!在此次活動中,孩子願意反省自我、勇於認錯,真的進步很多!
凱琳╱看見孩子拿著營隊小卡片,認真地自我檢討,覺得孩子變得有勇氣、和善,真是很棒的活動。

隊輔心得
翊瑄╱以前,我的脾氣不是很好,為了小事情常常生氣。營隊中,我學到了對別人寬容,也是寬容自己。
洛瑄╱「無明與佛性」這堂課,小孩都很認真聽,並分享他們的心得。營隊的每一堂課,都能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非常有意義!
婕妤╱孩子在佛法的薰修中,有極大的改變,自己也受益良多。看到孩子一天一天地進步,願意主動幫助他人,頓時覺得自己的辛勞也少了一半。
軒宇╱中台四箴行令我印象深刻,看似簡單,做起來卻相當困難,當中做人處世的道理,讓我在未來受用無窮。

義工心得
傳煦╱佛法在孩子身上啟蒙發芽,令人深感喜悅!今年姪子參加營隊,開心地分享課程,也表達明年還想參加,期待孩子們在佛法裡,尋獲人生的智慧寶藏。
法妤╱營隊中,一邊做一邊學習,齊心協力的力量讓我感動,成就一場活動真是不簡單!


普和精舍活動心得 



學童心得
敬祐╱參加營隊後,我學到了比賽要服輸!以後跟妹妹玩剪刀、石頭、布時,不可以輸了就大吼大叫。
依璇╱感恩營主任讓我學會感恩心、慈悲心、真誠心!謝謝陪我們一起學習的大哥哥、大姊姊們,這三天過得非常充實。
千祐╱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是靜坐,可以慢慢地把心靜下來,改掉自己的壞脾氣。
宇宏╱我最感恩煮飯的義工菩薩們,因為他們煮的飯菜很好吃!
怡靜╱我學到如何靜坐,我要回家靜坐給全家人看,讓他們大吃一驚。
珮云╱每堂課我都喜歡,因為很好玩!營主任上課時很活潑,讓我學習非常愉快。
婕瑄╱在靜坐中,我學到以後遇到不開心的事,可以先靜坐,再慢慢思考。
采容╱參加營隊後,知道媽媽的辛苦。以後要幫媽媽洗衣服、搥背、倒茶和掃地。

家長心得
家雄╱孩子學會在團體中如何配合他人,專注力明顯進步,比較靜得下來。
聖國╱看到孩子們在營隊裡,每天都充滿笑容,真誠感謝所有發心的義工菩薩。
惠珠╱營隊讓孩子懂得感恩、體貼爸媽的辛苦,也會主動整理房間。
書儀╱孩子學會守規矩、和姊姊和睦相處。
晏玲╱感謝有這麼棒的營隊,讓小朋友學習團隊精神。
怡香╱孩子變得會主動幫忙家事,謝謝父母對這個家的付出。
嘉瑜╱孩子參加營隊之後,懂得感恩、惜福,看到他們的成長,內心很感動。
玉華╱孩子在營隊裡成長了,比較有時間觀念,也比較不愛生氣了。

隊輔心得
法寶╱在營隊擔任值星官,學會如何直下承擔,也是對小時候參加兒童禪修營的具體回饋。
傳德╱感恩開山祖師重視兒童教育,藉由寓教於樂的活潑營隊,讓菩提種子在幼小的心靈發芽。
傳筠╱帶小朋友的過程裡,體會到當我們慈悲對待小苗,他們也會用恭敬心和我們相處,是一種良善的循環。
傳贊╱小苗從最初的生澀、害羞到融入團隊,這一路的轉變,雖然辛苦,卻讓人非常法喜。
法諦╱面對活潑的孩子,也想起童年的自己,更加感恩父母的辛勞,這麼有耐心地把我們拉拔長大。

義工心得
法一╱佛法的學習無所不在,不止於課堂,在發心中,學到放下我執和瞋心,心也變得愈來愈細。
法用╱營隊課程內容多元,外護坡務系統有條不紊,每個環節都是所有義工全力合作的展現。
法信╱營隊讓我學習到心要細,做任何事情都要考慮周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