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新年新正開新運,一元復始萬象新。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間舉辦歲末除夕圍爐、新春合禮團拜、禮祖、殿堂巡禮、供燈、叩鐘祈願及精進禪七等多元的新春活動。期使回山參禮者皆能在中台淨土,同沐佛光,共霑法悅;祈願海會大眾皆以清淨、恭敬之心修善積福,廣植淨因,開啟法喜光明的未來。

除舊布新 明揚古道

  二月四日(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回到中台歡喜團聚,參加除夕圍爐法會。法會中,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大眾:今日是一年一度除夕圍爐團圓的法會,是歡喜、難得、殊勝的日子,標誌著過去一年即將結束,新年即將到來,大眾也藉此因緣全盤檢討,整理利弊得失。好的,當然要繼續保持,乃至更上一層樓;沒有注意到的,就要反省、檢討、改正、放下,找出一條新的光明大道。所以,除夕有除舊布新的意思。平日大眾各奔東西,歲末齊聚一堂,聯絡親誼、情誼、道誼,所以又有團圓的意義;佛法取其「和合」之意,四眾和合,道場才能平安清淨,修行才能安住,我們弘法利生,才能有最高的成效。

  今年新春法語恭錄開山祖師的開示——「智珠圓照」。我們當前能知的這個心,清楚明白;我們的心境、心行,都是清淨良善的,沒有殺盜淫妄,乃至沒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時時刻刻保持能知的這個,就稱為「智珠」。我們能知的這個心能生萬法,心想事成,好像摩尼寶珠一樣。如果心當中有了煩惱,知見偏離了,身口意三業不清淨,上面就有了灰塵、塵埃,光明就沒有辦法顯現出來。所以要保持能知的這個心時時刻刻存在,不打妄想,這樣就是「照」,就是在因上面努力。「知是空花,即無輪轉」,透過覺照,去除妄想,就回復清淨,這就是覺察、覺照、覺悟。只要走上覺悟這條路,修行一定能夠成就。

  除夕圍爐團圓的法會,由事顯理,以相表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我們隨順俗諦,但不流俗。除夕團圓圍爐是提醒我們自己要返照。我們能除舊布新、反省檢討的這個心,能夠超凡入聖、乃至究竟成就佛道的這個心,就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時時新的古道熱腸,這個就是真生命之所在。

  我們參加除夕圍爐法會,不但可以隨順俗諦,功德、善法、福報能夠成就,進一步契悟本心本性,找到自己修行成就的這條路,真正是禪悅為食、法喜充滿,這個就是菩薩的功德。

  圍爐法會在溫馨法喜中圓滿,大眾隨後至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叩鐘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沉穩悠遠的鐘聲遠播法界,在法師的唱誦帶領下,大眾虔敬祈願,一切有情同得光明、吉祥平安。

1.住持和尚帶領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新春合禮團拜。
2.3.來自海內外護法居士回山拜年,聆聽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法要。


新年新正 法喜光明

  二月五日(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威儀庠序齊集大雄寶殿、四天王殿,參加新春合禮團拜、禮祖及佛前大供法會。在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下,大眾和合禮讚,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感恩之心開啟精進、嶄新的一年。

  除夕到大年初二,六千六百多名來自海內外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拜年,大眾回到中台菩提之家,齊聚一堂歡喜圍爐,聆聽法要,共賀新春。住持和尚慈悲開示大眾:春天,為什麼大家要來歡度?因為它是一個希望,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天,天氣由寒冷變成暖和,大地萬物由收藏產生生機,這樣的改變,就是一個新的契機,這個契機要掌握好。佛法告訴我們,所有的事情都是仗因托緣所生,除了自己有願景、願心,要努力之外,外在的條件也很重要。能夠幫助我們成功的條件,就世間來講就叫契機;在佛法裡面就稱為外緣、助緣。所以佛法也開示我們,做事情要成功,必須廣結善緣,包括修道也是一樣,「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結佛緣、結法緣、結善緣、結人緣,時節因緣到了,自然能夠水到渠成,左右逢源。從世間的講法來說,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預先布局。所以廣結善緣就是為我們自己的命運來努力,為我們的家庭、事業、學業、種種的人際關係、應對進退,乃至於道業,創造有利條件,這個就是廣結善緣。

  新春賀歲之際,十方大眾參禮殿堂、瞻禮佛塔、叩鐘祈願、至誠供燈、聽經聞法、出坡作務,同沐佛光,淨化心靈,點亮慧燈,以澄淨清明的身心,廣修福慧資糧,深植淨因善緣,同祈智珠圓照,智慧常明,共迎光明新春。

1.新春期間,民眾回山參禮殿堂、同沐佛光。
2~4. 大眾以虔敬之心叩鐘發願、禮拜開山祖師紀念塔、供燈祈福,喜迎光明新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