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中台廣傳








一百零八年度全國大專院校佛學社社長培訓營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大專青年禪學會於一百零八年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舉辦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佛學社社長培訓營。透過「建立佛法核心價值,運用四攝法,凝聚社團向心力」的活動主軸,帶領百餘位佛學社社長與儲備社長,在兩天的豐富課程中,培養社團領導人的專業素養,學習菩薩的慈悲與智慧,為社團與個人開啟光明的新願景。

  二十日上午九時,大專青年於禪堂齊誦《金剛經》,以清淨梵音揭開營隊序曲後,隨即展開趣味十足的破冰之旅,在歡樂的腦力激盪中,笑逐顏開,心心相遇。

  午後,營主任中台禪寺副住持見穎法師在開示中提示大眾,佛法的核心是覺悟,修行學佛從學習正確的知見態度,與正確的知識技能著手;而「四攝法」是菩薩知恩報恩,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根本法門。隨後,營主任帶領青年學子佛前供燈,至誠發願:願以四攝法自覺覺他,將營隊所學帶回家庭、學校與社會,願一切有情,共證菩提。

主題活動──
專業素養 行解並重


  下午,精彩絕倫的主題活動,透過三個面向培養佛學社社長的專業素養。第一階段從理想職業需具備的人格特質,引導大眾從中建立「覺悟」為佛法的核心價值,進一步探討承擔社長的因地發心,與生活中可運用的修行法門,幫助自己直下承擔、落實發心,帶動社團。同學們並熱忱分享社團經營面臨困難時,自我激勵的絕妙法語。

  所謂「學而不思則罔」,第二階段的主題活動,透過案例討論,思惟「如何運用四攝法」解決社團常見的問題。同時,藉由成果發表與各校同學互動觀摩,學習全方位的團體領導、組織規劃等社團經營技巧。學員們從構思、排練到唱作俱佳的表演,不僅深入了解菩薩行門「四攝法」能廣度同學親附於道,也恍然明白擔任社長,即是落實利他自利的菩薩願行。

1.營主任帶領各大專院校佛學社社長供燈發願。
2.主題活動中,透過討論及分享,確立「覺悟」為核心價值的知見。
3.《金剛經》共修後,大眾靜坐澄淨心靈。
4.e世代心靈對話,副營主任見燭法師慈悲開示。

菩提大道──
正見領航 相偕共行


  次日上午,第三階段的主題活動「凝聚社團向心力」,是學子們最關注的議題。課程中藉由佛法的智慧,幫助同學建立積極利他的正知見,以凝聚社團共識,引領社員共同邁向菩提大道;其中,社團人氣頗旺的臺灣大學、成功大學與臺灣師範大學等佛學社社長,也熱情分享帶動社團的心得與技巧,台上台下彼此共勉、相互打氣,令同學們信心滿滿!

  下午,營導師見燈大和尚特別與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佛學社社長及儲備幹部合影,在學子們熱烈的歡呼聲中,為首屆全國大專院校佛學社社長培訓營,留下歡欣的歷史見證。

  圓滿餐會上,學員們分享成長的歡喜、認識同行善知識,與廣集社團資糧滿載而歸的雀躍,更表達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住持大和尚的無盡感恩。菩提大道,法喜充滿,學子們相約2019星燈營,再見再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