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佛法云:「若依善師,三學增長,如樹大根,枝葉增長,是故佛說敬師如佛。」為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勝緣,暨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生行化、慧命再造之恩,本寺於一百零八年元月十三日(農曆十二月初八),舉行臘八掃塔法會,效法佛陀與祖師之精進行誼,以報佛陀及開山祖師化育至德。

如說精進 上報慈恩

  上午九時三十分,來自美國、澳洲、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台灣等海內外四眾弟子近一萬一千人,滿懷感恩齊聚中台,參加「一百零八年度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法會」。在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區,大眾齊誦本師聖號,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住持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與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並引領大眾恭誦《金剛經》,四眾一心虔誠,和合精進,上報三寶、師長慈教深恩。

  會中,見燈大和尚開示:今日是農曆臘八,是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同時舉行本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紀念塔掃塔法會。大眾都是秉持恭敬虔誠、知恩感恩報恩之心,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參與這二場殊勝的法會。所以每位都有最大的福報,最殊勝的功德。

1.2.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並開示大眾,效法諸佛菩薩、開山祖師廣大的精進行誼,弘揚佛法,落實修行。
3.四眾恭誦《金剛經》,虔誠精進,上報三寶、師長慈教深恩。

  釋迦牟尼佛成道,對於我們有重大的意義:佛法是在世間成就的;釋迦牟尼佛在人世間降生、出家、修行、成道證果、弘揚佛法,最後在人世間入滅。釋迦牟尼佛出家修行,是為了要解決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怎麼樣離苦得樂、隨心滿願?這個問題也是我們每個人所追尋的普世價值。佛法就是在解決這個根本的問題。

  釋迦牟尼佛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最後在菩提樹下敷草而坐,經過四十九日,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成就佛道。世尊成就佛道,代表找到了如何離苦得樂、隨心滿願的解答。世尊告訴我們:「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解答。每個人都有的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這是真理。另外一個解答,我們為什麼會受苦?是因為「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因為我們不知道真理是什麼?真理是每一個眾生都有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諸位能知、能聽的這個,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真理之所在。

  我們能聽聞到佛法的根本,是由於過去的祖師大德、菩薩,乃至我們遇到大善知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他們按照佛法、按照如來的開示,依教奉行,現身說法,自己修行成就,同時也承擔、傳承、傳播、弘揚佛法。所謂「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一直到今日,我們才能聽聞到人生的真理。

1~3.一萬一千位海內外四眾弟子,海會雲集,齊聚中台,懷抱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和合精進,感懷師恩。

  中台禪寺是由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手所創建。出家、在家四眾弟子依教奉行,共同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老和尚建設中台道場,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安僧度眾。安僧度眾具體的努力,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求佛道,要自覺;下化眾生,要覺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覺行圓滿了,不管是理、是事,圓滿了,就是如來。所以三覺圓滿,就是如來。這樣努力的過程,就是覺悟之道、成佛之道。

  老和尚蓋這個道場,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道場的因緣、道場的設施,透過佛法的弘揚來究竟覺悟,乃至成就佛道。成就佛道就能究竟離苦得樂、隨心滿願,就能實現我們每個人所追求的普世價值。這就是老和尚建設中台道場的主要目的,這是根本核心。

  我們今日參加「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法會」,要知其所以然,為什麼要來掃塔?我們是秉持著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我們能聽聞、學習佛法,獲得佛法的利益,能夠契悟本心本性、契悟真正的清淨法身,都是源自於如來、開山祖師的恩德。知恩、感恩,就是了解這對我們的珍貴性。我們能聽聞佛法,所接受到的恩惠,就猶如法身再造父母一般。我們有生身父母,知道要知恩、感恩、報恩;我們現在能契悟本心本性,知道自己真正安身立命之處,沒有離開本具的清淨心。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這就猶如法身再造的父母,如來、開山祖師即是如此。我們了解當中的珍貴性,所以要知恩、感恩、報恩。

  如何報恩?就是不要辜負期望。大家修行學佛、親近善知識、護持道場、聽經聞法,不要辜負自己的期望,也不要辜負提升、教導、教化我們的這些大善知識的期望,這就是報恩。


1~5. 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並帶領四眾弟子頂禮開山祖師,感念恩師化育之恩。

  祖師大德開示我們如何成為祖師?明佛心宗,行解並用。什麼是明佛心宗?佛心,諸位現在能知能聽的這個,不打妄想,就是佛心、覺悟的心,就是菩提心。所以祖師之道的第一要務,要「明佛心宗」。契悟了心性之理,還要在事上去落實。如何落實?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後,開始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說法四十九年,最後無一法可說。開山祖師修行成就以後,也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弘揚佛法、普度眾生,一直到最後,同樣如是。所以「明佛心宗,行解並用」,不管是事、不管是理,這是同一件事情。

  臘八掃塔法會,在事上面,一切如律、如儀、如法,恭敬虔誠。最終要回歸根本,所謂銷歸自性,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知道善是眾緣和合、緣起性空、仗因託緣,知道善沒有離開當前這一念,這就稱為不執著善。善法終究是有極限的,什麼是沒有極限的?不生不滅。不生不滅,這個就是祖師之道。

  住持和尚並以世尊教示病比丘的公案勉勵大眾,依教奉行,修戒、修定、修慧;在善法當中、在因上持續努力,向如來、歷代諸祖、開山祖師效法學習,修行定是功不唐捐。

1~4. 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依序掃拂塔頂、塔身、塔基。
 

誓遵師教 頂戴奉行

  開示後,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大眾和合讚頌開山祖師讚,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花、拈香、獻茶、獻香、獻燈,合掌繞龕三匝,並帶領四眾弟子至誠頂禮開山祖師,感念恩師化育之恩。

  隨後,見燈大和尚帶領四眾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見燈大和尚拈香、獻供後,大眾齊心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大眾法師與護法居士依序虔敬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懇切的感恩。下午,海內外精舍居士滿懷至誠,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並至開山祖師紀念塔前恭敬禮塔、繞塔,一心精進,感懷師恩。

  祖師云:「師有生長戒身慧命教誨之恩。」值此世尊成道紀念日,知師恩、感祖德,四眾弟子謹遵師教,如說修行,荷擔如來家業,以師志為己志。伏願不負師恩,發菩提心,精進行道──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效法開山祖師之菩薩行願,弘法度眾,紹隆三寶,以報佛恩、報師恩。



1~4. 見燈大和尚拈香、獻供後,帶領大眾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法師與護法居士虔敬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懇切的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