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無所畏懼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真法師

  小時候,最怕黑暗;及至成年,有時也會故意考驗自己,不開燈進入暗處,但依然有點不安。

  出了家,某次唱晚鐘時,聽到洪亮的鐘聲,一股發自內心的願力忽湧而現,自己虔誠地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當天晚上,從鐘樓走下來,雖然一片黑暗,卻安然自在,毫無畏懼。原來內心的光明,能照破一切恐懼!

化娑婆為淨土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醞法師

  由於全球暖化,氣候異常釀成龍捲風、森林大火等災害,造成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未來更將導致飲用水減少、土地沙漠化、糧食危機等問題,令人憂心。

  然而與其擔憂,不如從因上努力。佛法告訴我們,外在環境是我們的心念所招感的,所謂心淨國土淨,唯有從淨化人心著手,方是根本之道。透過弘揚佛法,引導眾生覺悟,使人人懂得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佛性本具之理,進而反省、檢討、改過,人心淨化了,福德隨之增長,依報世界就會改變,自能化娑婆為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