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本寺於十二月三日至十七日,舉行一百零七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平日駐錫一方的住持法師,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教誨,肩負弘法度眾之重任,接引社會各界聞法禪修,淨化自心。值此一年一度的專修勝緣,住持法師們萬緣放下,精進辦道,以期悟明心地,徹見本來面目。

成就佛道 究竟圓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禪修中慈悲開示:大眾平常發了菩薩心,在精舍裡弘揚佛法,普度眾生,修菩薩行,這些都是善法,善法功不唐捐,肯定有福報、有功德。然而善法也是方便,既然是方便,就是生滅,因此從方便得到的福報功德,也是生滅、無常,無常就是生死、就是苦,還是沒有辦法了生脫死,解脫自在。所以把這個福報功德認為是究竟,頂多就是成就人天小果,為什麼?因為還是生死、還是無常,還是在三界當中,跟我們學佛要成就佛道,究竟圓滿如意、解脫自在、了生脫死,還有天差地別之遠。

  我們要成就佛道,究竟圓滿如意,真正解脫自在,了生脫死,真正的作主,契入涅槃四德──常、樂、我、淨,永恆不變的真實快樂,這是大家所期盼的普世價值。因為要透過成就佛道,才能夠契入涅槃,也就是我們追求成佛目標的真正原因之所在。要念茲在茲,這是我們的本分事,自己要去面對,努力達到。

  進了禪堂要萬緣放下,一念不生,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怎麼樣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它不是一句教理或是口號,它是一個止觀的法門。「明心」就是心要清楚明白;心沒有不清楚、不明白,就是要心中沒有無明;心沒有無明,就是要心中沒有妄想執著;心沒有妄想執著,就是心沒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最低標這個心要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就叫作「明心」。「見性」是什麼呢?「見」不是用眼睛去看,「見」叫作知見;「性」指的就是佛性、覺性、空性,「見性」就是安住在覺性上面,所以「明心見性」,就是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安住在這個清淨心上面。這樣子持續來努力,就能夠成就佛道,究竟覺悟,真正了生脫死,解脫自在,離苦得樂,隨心滿願,獲致常、樂、我、淨涅槃四德。要獲得這樣的功德,唯一的操作方式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只有跨過這個門檻,在這條路上用圓頓止觀,才有果位可成;沒有跨過這個門檻,頂多是人天善法,這中間的差別,我們要能夠分辨得出來。

1.住持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心地法門。
2.3.住持法師們透過靜坐、行香,精進辦道,以期悟明心地,徹見本來面目。


悟後起修 方真修

  古德云:「悟後起修方是真修」,修行要成就佛道,超凡入聖,解脫自在,了生脫死。如果沒有契悟,那麼一切都是方便,自己要想辦法跨越,這裡沒有任何的迴旋空間,這些都是自己要去面對的。這個每個人都做得到,能知的這個心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不會變異,自己要自我肯定,直下承擔,就是在這念心覺察、覺照、覺悟,有這個正知正見,能夠做得到,就可以超凡入聖,乃至於成就佛道。

  兩週的精進禪修,住持法師們身心清明,法喜禪悅,對心性之理更有體會與信心;禪修功圓,回到駐錫的海內外各精舍,期以中台心法,燈燈相傳,光光相照,點亮人人的自性心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