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無法覆藏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觸法師

  我們心中的所思所想是沒辦法覆藏的,不經意表露在日常生活、舉手投足之間,更會呈現在所執著的事物上,往往自以為掩蓋得很好,殊不知天知、地知,自己最知。

  古德云:「但有一些些,便有一些些。」正因為藏不住,所以是修行的下手處。坦然面對,細心覺察,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無論好壞,好的繼續保持,壞的反省改正,如此反省、檢討、改正、放下,一點一滴努力不懈,修行路上就能走得踏實,處處都是光明,就是淨土!




不吝改過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淨法師

  到交通組出坡時,坡務是使用惜福的鐵釘,在地上釘停車格。剛開始,我們只挑直的釘子,心想歪掉的釘子應該不能用了,等到好的釘子用完了,坡務尚未完成,於是便拿起歪掉的釘子敲打一番,釘子變直,也恢復原來的功用,就能夠使用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有了過失,若能即時慚愧懺悔,真誠改過,回復清淨,如同用鎚子矯正歪掉的鐵釘,就能重新出發,於菩薩道上精進前行,利他自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