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真生命的依歸

文/普覺精舍日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文

  踏入精舍是因為人生走到三十後半,發現生命中很多的衝擊和遺憾都找不到答案,除了智慧不夠,對於無止盡地追逐名利與欲望,經常患得患失,打從心裡感到疲倦。因此期許自己能有宋詞中「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的豪氣,來對抗現實的無奈……。

濁水返澄明

  當年因為一個人在台北工作,陪伴身邊養了十五年的狗,身體因年老而逐漸衰敗,我隱約知道牠的時間不多了,卻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死亡,以及怎麼處理心中的焦慮。正好姊姊傳瑞介紹我到精舍上禪修班,心想說不定這個未知的契機,可以幫我找到心中一直渴望的答案。於是,帶著一身塵勞,與在社會多年染污的習氣,進入了普覺精舍。

  很不可思議地,每次上課走進精舍,彷彿空氣格外清新,時間流逝也變得緩慢。第一次學習靜坐,一心只專注在吐納的氣息上,短短幾分鐘,內心卻有種前所未有的寧靜;當時,一邊體驗著全新的感受,一邊觀察著這個陌生的環境。心中很確定,住持法師的開示內容,從招生茶會到上課期間,總是一句話就點出糾結的問題核心,平心靜氣地看清事物的本質,客觀分析背後真實的道理,這樣理性而寬容的心靈層次,就是我想要學習的目標。

  於是,從初級禪修班上到研經班,皈依、求受五戒,進而受持在家菩薩戒,隨著內心晦暗不明的角落一一被照亮,渾沌不清的思緒,也藉由佛法的正知正見一一釐清,價值觀更重新排列組合!到精舍的日子從只有上禪修課的那天才到精舍,到撥出假日來發心、共修,最後索性搬到精舍附近,只為了兼顧工作與道業,為自己爭取多一些到精舍用功的時間與體力。

  禪宗祖師說:「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這一切的改變都好像再自然不過,因為佛法的潛移默化,我開始思索什麼樣才是真正的自在、真正的作主?原來,心的力量與意志力的強度,是可以被鍛鍊的!

正見裨新生

  精舍創造了一個淨心、練心的環境,讓我的心有了支撐點,可以坦然面對死亡,也有魄力戒除掉過去交際應酬等不良習慣;透過在生活中的實踐,我對佛法以及自心的作用都產生了信心,並且愈來愈篤定,修行就是讓此生出現不同結局的轉機!就在我滿心歡喜、發現人生新方向的時候,卻傳來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圓寂的消息……

  當時我在天祥寶塔禪寺參加梁皇寶懺法會,同時擔任義工,跟著法師及義工遊覽車回山誦經、繞棺,接著又在圓寂報恩法會發心。當開山祖師荼毘儀式圓滿後,常住慈悲讓山上發心的義工,一起搭乘交通車到地藏寶塔禪寺。等候接駁時,執事法師一邊指揮行進隊伍,也不忘提醒:「你們要清楚知道,自己現在為什麼在這裡等,等的又是什麼?不是因為跟著別人才來!」我默默隨著隊伍,想到接觸精舍後的種種,以及從今而後再也不會過相同的人生……。

  如果不是開山祖師創建了中台禪寺,於各地廣設道場,我沒有機會在精舍聽經聞法,更沒有機緣重新理解生命的價值。那種銘感五內的深刻感受,突然覺得「感恩」二字顯得匱乏,一點也不足以傳達自己對開山祖師慧命再造的宏恩。

  每每在開示中,聽到激盪思考的觀念,或是在修福修慧的過程裡,體悟到佛法的道理,對自己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新生!因為我知道,透過聞法所獲得的正確知見,便是開啟光明自性,自在與解脫的智慧,更讓我找到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