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本期主題:聞法的喜悅







經云:「眾樂法樂上。」
恭聆正法,如教而行──
法音性中聞,反聞聞自性,
頓見真淳太古心,法悅自在沐春風。


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普田精舍住持 見唱法師

  一般人都嚮往健康、幸福的自在人生,但往往努力的方向偏離正道,所求無法如願,以致於在茫茫的人生大海當中,不知何去何從。聽經聞法,讓我們茅塞頓開,了解如何迎向光明的未來,更對人生充滿無窮的信心與希望。

福從利他生

  論云:「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世人嚮往際遇順遂,往往從充實才幹去努力,覺得能力變強了,富貴榮華也就垂手可得,但事與願違者多,或因懷才不遇,或因無良好家世背景而怨天尤人。聽聞佛法之後,豁然開朗,才知福報非由才幹、良好家世而來;慈悲利他的發心,才是福報人生的正因。

  宋朝有一典故「運去雷轟薦福碑」,講的是北宋名臣范仲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有一次,范仲淹為了幫助朋友引薦的窮秀才,打算將薦福寺中,名書法家歐陽詢所寫的石碑碑文,交給他去發行,就在拓印的前一晚,一陣閃電,將這塊石碑劈得粉碎。所以一個人再怎麼有才幹,如果沒有修善法,運氣不好,遇到有心人要幫忙,也是無濟於事。

  佛法也告訴我們,良好的家世是自己過去修善的福報,非他人所能賜與。佛陀時代,有位波斯匿王,很寵愛美麗的女兒──善光公主;一日,波斯匿王故意跟公主講,她能在皇宮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全是因為仰仗父王的緣故。波斯匿王原本期許公主聽了會因此感恩他,沒想到公主竟堅定地表示,這是她自己的業力招感來的福報。波斯匿王一氣之下,將公主嫁給城裡最窮的乞丐,想讓她知道她的福報到底是國王給的,還是自己修來的。

  公主毫不後悔地跟著乞丐離開,卻發現乞丐夫婿原是家道中落的富豪之子。兩人回到已成廢墟的老家,埋藏在地下的珍寶自然湧現,夫婦倆用這些珍寶蓋起富麗堂皇的宅第,生活比過去還要豪華舒適。波斯匿王得知後,一方面放下對愛女的擔憂,一方面心中很疑惑,向佛陀請法,才知道公主過去生敬心供養三寶,因此感得累世的光明與富貴。

慧由自性悟

  世間人辛苦地追求富貴,往往是為了要享受人生。但享受人生卻可能很危險,因為若是縱欲享樂就會讓人墮落,所以儒家講「富貴不能淫」,佛法除了教我們如何增長福報外,還有面對福報的智慧。什麼樣的智慧?了達富貴如浮雲,不要在名利財色當中迷失,這是多麼大的警鐘啊!

  既然如此,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奮鬥的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佛法告訴我們世間是無常、虛妄的,生命也是無常的,只有靈知靈覺的這念心才是真實的自己,這念心不生不滅,是每個人永恆的真生命。契悟心性、安住心性,是最高的智慧,也是真正的富貴。所以佛菩薩始終都是微笑著,因為他們的心時時清涼自在。

  能夠聽經聞法是最大的福報,帶給我們無窮的希望,除了知道人有物質、精神生活,還有心靈生活──契悟靈知靈覺的這念心;更明白人生的終極意義與價值,在於體現心靈生活,乃至於幫助眾生體現心靈生活,得到真正的解脫快樂。因此,福報的意義,不是為了享樂,而是做為落實心靈生活的助緣,幫助自己與大眾得到真正的快樂。

  人生苦短,不要再蹉跎!再遲疑,只是讓自己受更多的苦。世間法是不圓滿的,乃至於有種種負面的後遺症,終究會遇到瓶頸,讓人陷入困頓。唯有聽經聞法,建立正知正見,將向外尋逐的心,回光返照,掌握根本,突破困境,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迎向光明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