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普台教育







敬師釋奠 全人教育饗宴

文/編輯部


 


  一百零七年九月二十九日,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於普台國小體育館隆重舉行,慶讚至聖先師孔子二五六八年誕辰,近二千五百位師生、家長共同參與,同時透過國小臉書(Facebook),放送結合品德、國學、才藝的全人教育饗宴,以及尊師重道、勤學樂學的優質校風。

尊師釋奠 虔恭有禮

  「釋奠典禮開始!」在通贊的宣達聲中,晉鼓三嚴,陣陣鏞鐘雄渾應和,與會大眾無不屏氣凝神。手執麾、節,穿著綠袍的麾生、節生從四方分別引導紅袍樂生、黃袍佾生,依循應鼓「五步一頓」節奏,威儀庠序步上丹墀兩側。

  禮生引領糾儀者就位後,依序引導陪獻者:高中林校長、洪副校長、國小林副校長、國小前任劉校長、陳校長及二校家長會長,與正獻者:國小王校長,於丹墀東西單序列。此時,正式「啟扉」,全體向萬世師表孔子行三鞠躬禮。

  在樂長的拍板與「樂奏咸和之曲」呼聲中,五十餘位樂生合奏中正雅樂,禮生端奉狀元餅、狀元糖進饌;正獻者、陪獻者於「樂奏寧和之曲」時,虔誠上香,丹墀上六十四位佾生「冠華秉翟,列舞八佾」,恭謹呈獻八佾舞,向至聖先師致上最敬禮;正獻者王校長於孔子像前至誠進奉「初獻禮」。

  隨後,高二松儒同學以沉穩古調,諷詠至聖先師德參天地,道貫古今,祈願光景常新之祝文;繼以莊重的「亞獻禮」、「終獻禮」;正獻者代表大眾飲福受飴竟;樂長再度拍板呼:「樂奏咸和之曲」,禮生虔敬撤饌、闔扉,樂生、佾生次第撤班。
 
  1.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中,正獻者國小王校長與陪獻者至誠進奉花果。
2.丹墀上六十四位佾生,左手執籥,右手執翟,恭謹呈獻八佾舞九十六式舞儀,向至聖先師致上最敬禮。
   

  典禮尾聲,全體同學向所有老師三鞠躬,齊心說:「謝謝老師!」感恩之聲盈滿校園;接著在四年級同學帶領下,琅琅背誦《論語》篇章與〈禮運大同篇〉,活潑生動的吟唱,與敬師樂學的學風令人感動。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於圓滿開示提到,古德云:「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國家興盛從尊重老師開始,透過教育培養人民的專業能力與品格,成就國民的良好素質。近年普台的四語教學、自然科學都有非常好的成績,國小連續七年獲得南投縣科展冠軍,延伸到高中,今年有多位同學參加台大、清大科學人才培育計畫獲得錄取。普台注重學生的學力,更重視品德養成,藉由釋奠典禮落實校訓四箴行,也表達對老師們的尊重。



三學一體 知書達禮

  年度敬師釋奠典禮是普台豐盛的全人學習饗宴,不僅融入祭孔大典禮儀、雅樂、佾舞及歌詩等禮樂教化,更結合了三學一體「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辦學特色,藉由禪修定心、品格涵養、國學文化與多元才藝,陶鑄敦品勵學的全方位學子。

  靜心課程中,培養「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專注力,展現於佾生的動靜有節,如律如儀;樂生整齊合一的音律演奏;禮生進退合度的詳和莊嚴。而以校訓「敬慈和真」為主軸的品德教育,於住宿生活中養成合群團結、寬容尊重的胸襟。

  子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校園中深具特色的二十四賢哲像,以及包含大成殿、明倫堂、禮樂器室的「國學情境區」,學子們從國小階段,就在堯、舜、禹、湯、孔子及其七十二弟子等賢哲的生平事蹟中薰陶、見賢思齊,與聖賢一起成長;而課後適性多元的學習,從音樂、體育到語文課程,陶冶活力健康的全方位優質學子。

 
   

  除了堂上的佾生與禮、樂生,台下學子也同步薰修國學、居止威儀及品德定力,穿梭於典禮會場,引導來賓、家長的高年級同學,由住宿處顧問一一指導進退、引導禮儀;連甫入學不及一個月的小一新生,在長達一小時的典禮中都能專注攝心,大聲背誦《論語》、〈禮運大同篇〉,令人刮目相看。誠如開學典禮中,王校長對同學的勉勵:「成功就是簡單的事重複做!」

  尊師重道、敬上慈下的校風,吹拂在校園每個角落。教師節,王校長帶領教師群振鐸發願,落實「敬慈和真」校訓精神;高三昭睿同學不僅親遞卡片,感謝老師們的付出,更發願「端正自己的品德,發揚校訓四箴行」;學子們自動自發為師長服務;廊道間的感恩樹,更掛滿學子的無盡感恩……

  智守同學:「謝謝老師的關懷,在我做錯事時和不會時教導我。」晏伶同學:「謝謝老師總是在我遇到挫折時指導我,老師您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我,讓我走到光明處,也讓我不再垂頭喪氣。」

  《弟子規》:「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普台教育團隊以「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熱忱,如時雨春風潤澤學子心田,栽培多才多藝、敬師勤學與樂觀合群的未來主人翁,更期盼學子們將所學利益國家、社會,以普台心光,光耀世界。



 
  1.四年級同學帶領所有學子,背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
2.全體學生向丹墀上的普台教師們,行三鞠躬禮。
3.釋奠典禮禮成,兩校校長發送智慧筆。
4.教師節當天,王校長於鐸樓振鐸發願。



 ─ 榮譽榜 ─ 

★普台高中多位同學錄取台灣大學
 物理科學人才培育計畫!

 正取:錦樑、瑋杉
 備取:品志、均翰、佳瑜


★高中多位同學錄取清華大學暨
 南大校區高中科學人才培育計畫!

 清華大學
 化學組    正取:均翰
 生命科學組  正取:佳瑜
 物理組    備取:承浩

 清華大學南大校區
 數學科    正取:孟華 備取:煥祁


★國、高中52位同學通過2018年7月
 第一回日本語能力試驗!

 N1:昭銘、慕梅等2位。
 N2:昭瑞、守正、瑞祥、瀅瑄、錦樑、河晏、思賢等7位。
 N3:又睿、蓁葳、正光、遠誌、昌諺、柏凱、松佑、勝寬、陳謙、
   嘉宸、悟德等11位。
 N4:巧蓁、亞諠、宸華、詩嘉、彥誼、修維、嘉智、皓鈞等 8位。
 N5:博鈞、于豪、友鈞、韋喬、晙和、藝鐘、藝馨、凡郡、珊羽、
   庭瑄、人憲、宗勳、宸萱、湘耘、家毓、彤秝、庭宏、豑云、
   沁凌、寀袗、子詳、筠蓁、偉軒、俊融等24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