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本期主題:恭敬一切,人生更和諧







古德云:「君子無不敬。」
以虔敬之心,敬上謙下,
深信含生佛性本具,
敬人人敬──四海之內無不兄弟!
法界同安樂,
人生自是一團和氣!


我今禮彼盡無餘

文/普因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朝

  
  過去以為佛法就只是誦經、拜佛,直到上了禪修班,才知道佛法浩瀚,更慶幸能親近正法道場,如今雖是研經班的一員,卻感覺到修行上要學習、努力的地方還很多……。

  一天,在辦公室因為公務,莫名被長官嚴厲斥責,當時心裡非常沮喪;晚上到精舍上禪修課,跟著大眾禮誦〈普賢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時,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懺悔。覺察到下午的煩惱,源自於自己的瞋惱和我執──自以為是的能力,不容被別人否定;也深切反省過去是否也曾咄咄逼人、不給人留餘地?頓時之間,「禮敬諸佛」如雷霆般震撼著內心。

寂寂佛 了了見

  普賢菩薩揭示,若欲成就如來殊妙功德,應修十種廣大行願,其中第一大願「禮敬諸佛」,是發自內心的尊重和敬意,頂禮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華嚴經》更進一步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禮敬諸佛,正是禮敬所有具有佛性的一切眾生,不可輕視任一眾生;除了應當尊重、禮敬,乃至於要幫助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一般人禮拜〈普賢十大願〉,對於「禮敬諸佛」只知道要禮敬現在佛及已成就的佛;普賢菩薩則進一步教導我們不論是當前佛、他方佛或是過去佛,乃至於無量劫後,將修行成就佛道的未來佛,都應當至誠禮敬。

  此外,禮佛不僅僅是頂禮金、銅、木、石等雕刻而成的形象,更是恭敬頂禮諸佛菩薩,以及一切眾生不生不滅的清淨心、真如實性。

騰騰惡 蕩蕩融

  當前社會有些人喜歡逞兇鬥狠,甚至在網路匿名惡意攻擊他人,這些行為源自於傲慢的習氣,以及分別、不平等的心在作祟。因為不能接受、尊重與自己不一樣意見的人,所以攻訐、傷害對方。

  《普賢行願品》云:「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如果我們能以平等心對待大眾,則離大悲不遠矣!當我們了解因果與佛性本具的道理,即便遇到有人嘲諷、傷害,也不會生氣、煩惱,甚至對這些造惡眾生心生憐憫。

  《法華經》中記載著世尊過去生有一世為常不輕菩薩,見到任何人皆如見到佛陀般恭敬頂禮,即使別人不認同,唾罵搥打,也不生怨懟,恭敬如常,最後終能成就聖果。

  每個人都期待受人尊重,因此從自己做起,以尊重別人的菩薩知見,待人處世,不虛偽應對。在職場上,對主管及同事敬重客氣,彼此互相尊重,工作氣氛和樂,不僅能影響其他同仁,帶動工作效率,進而提升個人修行。

  多年來,在精舍不間斷地上禪修班,聆聽著住持法師的開示,及在回山出坡的過程中,漸漸體會出佛法如果不在日常生活裡運用,那麼佛法歸佛法,自己還是自己,始終無法改變。

  佛是大醫王,佛法是治病的良藥,自己與眾生都是病人,有著貪瞋癡等種種毛病;如果自己不肯服藥,再高明的醫生也束手無策。相反的,若在生活中落實佛法,這一生就可以慢慢地改掉習氣,外在因緣也跟著心境轉變而慢慢不同,命運也隨之愈來愈好。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教導我們以「中台四箴行」做為日常行持的圭臬,藉由敬、慈、和、真去除每個人心中的我慢、瞋恚、粗暴及虛偽。因此,要時時自我提醒:「中台四箴行」是改變自己命運的入處。

  中台禪寺的心地法門,真的很棒。自己過去這十年來的薰修,雖然尚未大徹大悟,但一路走來,確實愈走愈安心、愈走愈清明。只要方向對了,成佛的路就不遠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