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本期主題:恭敬一切,人生更和諧







古德云:「君子無不敬。」
以虔敬之心,敬上謙下,
深信含生佛性本具,
敬人人敬──四海之內無不兄弟!
法界同安樂,
人生自是一團和氣!


尊重包容 如水乳合

文/普南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中

  
  人際溝通著實是一門藝術,人與人之間如果能夠相互尊重,自然而然就能保有詳和的互動氣氛。

  從小到大,自己從原生家庭、學生時代到出社會、結婚,一直與來自不同環境、背景的人接觸,隨著年齡增長,人與人相處的經驗及相互學習的機會增加,雖然情境與時空不斷地轉變,個人覺得只要保有真誠的心,以及時時刻刻尊重別人的態度,對方必然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人際關係自能一片和氣。

人敬人 保和氣

  記得在精舍上初級禪修班時,師父於課堂上教導我們「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讓我印象深刻。我一直反覆思考這幾句話的意義,並且嘗試想要藉由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情境來驗證它。

  一段時間過後,自己深深體會到「中台四箴行」一直沒有跳脫「尊重他人」的核心精神,無論對人、對事,都要本著恭敬、尊重的心,這一點尤其令自己覺得真的很受用。在日常生活乃至於工作中,所碰到的人事物,其實就是一直不斷地面對與長輩、上司、子女、晚輩、平輩、同事的相處,以及面對各種事件的處理。

  因此自己常常把「中台四箴行」拿出來在心中咀嚼,藉以修正自己。譬如在家裡對孩子的管教,當自己正為孩子錯誤的行為在氣頭上,快要爆炸的時候,心裡早就沒有尊重及仁慈這些字眼;但在即將開罵的瞬間,如果想起法師所教的這四句話,竟然可以瞬間降溫,轉而以比較和緩的語氣以及言詞來取代,也緩和了劍拔弩張的親子關係。

四箴行 念念覺

  我想「中台四箴行」就是幫助我們提起覺性,從快要失控的狀態回到比較客觀的立場,當下改用和緩的溝通方法,不但避免傷害彼此,也達到溝通與教育的目的,確實在生活中讓我們很受用。自己也從中體會到親子間其實更需要相互尊重,而不是上對下一味的責備、要求,進而了解到為人父母,也必須持續學習如何提升自我,以及良善有效的溝通方式。

  如果溝通的過程與最後的結果,不是那麼如意,可以藉由寒山、拾得的一段對話,來幫助自己調伏內心。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要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自己一直將這段話放在辦公室電腦螢幕旁,因為每當看到這段話時,就提醒自己凡事要多忍辱,這念心不要被外境所牽動,更要做到尊重他人。

  在職場上,每個人對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如果隨之起舞或糾結在這些境界,常會因內心的不平衡,做出無謂或不理性的決定。而人際關係不僅是跟別人的溝通,更是與自己的溝通,把心安住,發慈悲心,自然而然就能忍得下來,同時,保有冷靜的思考,平靜看待他人一時的無明。

  包容與尊重是最美麗的溝通橋樑,凡事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要靜下心來,用平等心、同理心體解他人,自己需要時間來面對境界,別人也一樣。透過尊重與溝通,耐心地往正確的方向去協調、執行,更可藉由禪修班所學習的止觀法門,透過呼吸調伏自己的心,相信待人處世將會更加圓滿。期許自己與各位師兄一起持續精進學佛,把佛法與生活緊密結合,產生更大的正向力量,向上提升,時時刻刻以法為師,以人為鏡,不忘初心,努力向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