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本期主題:恭敬一切,人生更和諧







古德云:「君子無不敬。」
以虔敬之心,敬上謙下,
深信含生佛性本具,
敬人人敬──四海之內無不兄弟!
法界同安樂,
人生自是一團和氣!


常把覺性掛心頭

文/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貞

  
  祖師大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修行學佛首要確立正知見,再由正知見深化至生活實踐。在中台道場修行是大福報,不僅有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的「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可依循,更將浩瀚的佛法,簡化為「中台四箴行」,讓我們在日用中落實;此外,更有精舍可就近禪修及薰修教理。

勤補拙 生處熟

  禪修課程中,法師常提示:「佛法要身體力行,否則佛法與我們永遠只是兩條平行線。」但在落實的過程中,仍有失去覺性的時候,欠缺觀照脫口而出的話,除了讓人起煩惱,自己更是懊惱。但總想起老和尚曾開示,任何學習都要朝著「會、熟、巧、精」的方向努力,勤能補拙,只要努力一定會進步。因此提醒自己:每次開口說話,一定要保持覺性,態度要和緩,言語要柔軟……。

  〈普賢十大願〉中的「禮敬諸佛」,即是從禮拜諸佛的當下,發願恭敬佛菩薩,也要恭敬所有人。恭敬心是對治我慢的良藥,自己也將朝著「禮敬諸佛」的願力,繼續學習成長,更自我期許:學佛愈久,愈要謙虛,莫起了慢心!

  多年來,感恩精舍法師讓自己有機會擔任初級禪修班的學長,與初踏入精舍的學員互動,並且依照師父的教導:以真誠的微笑、誠懇的態度,讓新學員在陌生的環境中,可以感受到中台「敬慈和真」的法界,並在他們的心中播下菩提種子,期待未來發芽茁壯。

  因此每每看到學員因為聽聞佛法,逐漸成長且懂得精進用功,成為彼此的同行善知識,那份法喜讓我更有向上的動力。而在精舍領執事,或職場上與同事共事當中,也學習到去欣賞每個人的優點,了解他們所處的立場,如果需要溝通時,在尊重對方並考量常住、公司、大眾權益的前提下,完成任務,只希望在每個因緣中,都與大眾結下歡喜的善緣。

心虔敬 淨土現

  在家中,與家人的相處也是依循「中台四箴行」,因為自己很清楚,唯有佛法才能成為家人終身的依靠,更衷心希望全家都可以得到佛法的利益。因此每當兄弟姊妹意見相左時,就退讓一步以求和合無諍;也把孩子們當成朋友,教導他們正確的知見,以尊重代替權威,用溝通代替責備。

  更謹記著法師的教導:「讓家人多與三寶結緣。尤其是家中長輩,能讓他們親近佛法,才是最大的盡孝」,因此不管是禪修課程,或是回山參加法會,總是運用種種方便、柔軟勸說,讓孩子、父母,全家老老少少都能歡喜成行,同霑法益。

  現在家中四代同堂的氛圍,總是充滿和樂與歡笑。孩子們從小耳濡目染佛法的正知見,也認同開山祖師的弘法悲願與教育理念,都決定未來要把小孫女送到普台中小學,接受完整的品格教育。

  心念真是不可思議!這一切皆由一念清淨的恭敬心當中,開展出道業、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的圓滿和諧,更印證祖師大德所說:「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佛法是真實不虛,佛法是可證性的,只要努力實踐,終能成就自己的一方淨土!

  我深深感恩並體會到,「敬慈和真」是開山祖師留給我們四扇珍貴的佛法如意門,懂得運用這樣的真理,落實在生活種種人事物當中,必能自在無礙,未來人生更因此充滿無限的光明!清淨心人人本具,期望更多人一起學習佛法,找到人生安身立命之處,一起建構美滿的家庭、詳和的社會,如此一來,人間淨土將無有邊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