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本期主題:恭敬一切,人生更和諧







古德云:「君子無不敬。」
以虔敬之心,敬上謙下,
深信含生佛性本具,
敬人人敬──四海之內無不兄弟!
法界同安樂,
人生自是一團和氣!


敬人者人亦敬之

文/普因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皇

  
  尊重是人跟人之間相處的首要準則。不論是在家庭中、工作上,乃至於相識或不相識者之間的互動,想要維持彼此信任、和諧的良好關係,都要秉持著「相互尊重」的原則來對待。

親不褻 近不狎

  所謂「尊重」是一種敬重他人的心。生活中,以一顆恭敬、體諒的心來對待長上,以一顆慈悲柔軟的心來對待幼小,明察他人的需要,布施我們的慈悲與智慧以成就眾人的歡喜心。佛法更進一步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皆當成佛」,所以無論我們面對的是男女老幼,或是任何國家民族的人,都應該秉持著恭敬之心來對待,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

  面對同在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的父母、子女等家人,我們往往忽略了應有的禮貌,面對父母很容易缺乏耐心,脫口而出直衝的話語,傷了長輩們的心;然而對待子女晚輩又常常以老大的心態、訓誡的口吻來說話,讓他們覺得不受尊重。如此一來,導致家庭氣氛經常處於緊張對立與烏煙瘴氣之中,溝通上也出現重重的隔閡與障礙,造成親人關係的疏離。

  相反的,如果能從尊重體諒的角度出發,面對父母師長,基於尊重的心態,耐住性子,多聽聽老人家的意見;面對子女晚輩,也是基於尊重的心念,放開心胸,聽聽他們的想法,了解、關心他們的需求,親人之間溝通無有障礙,如此家庭關係必定和睦圓滿。

  在職場上亦是如此,不但對上司要有恭敬心,對下屬也一樣要有尊重之心。工作上,若能以謙卑、恭敬的態度向上司請益,並且虛心向同事請教,相信大家都會樂意伸出援手,乃至於傾囊相授。同樣的,當同事、下屬遇到任何問題時,也應以慈悲柔軟心來協助處理,同事之間的相處必然和諧。

禮六方 敬有情

  面對長官、師長等長輩,我們自然而然就能生起一分敬重之心;但對於晚輩,我們卻常憑著自己既有的經驗,或是仗著年長,多了一分驕慢而不自知。記得以前自己在訓練學生做成果展演出的時候,常會設定某些人做某些事,或是先入為主的印象,認定某些學生可能無法勝任某方面的表演,所以會請他們擔任幕後道具製作或配樂等工作。

  雖然初初也徵求過學生們的意見,他們也能接受各自的角色,但在排演時,卻屢屢發現自己仍有設想不周的地方,或者學生有天外飛來一筆的創意,此時便要放下自己的成見與我執,與學生們再次溝通討論,聽取他們的建議,大家通力合作,最後完成一場圓滿的成果演出。從中自己也體會到,即便對方是年紀輕、個頭不大、經驗又不如自己的青少年,也有他們的智慧與獨到的看法,只要以尊重的態度來溝通,調和彼此的想法,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精彩效果。

  《佛說尸迦羅越六方禮經》提到,向東、南、西、北、地、天六方禮拜的意義,是為了感恩父母生養、師長教誨、夫婦和合、親屬朋友相諫、奴僕忠誠服務、沙門道士教人去惡為善,開示正道,度化眾生等恩德。而《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即使備受譏笑輕侮,也不改對所有人恭敬禮拜,只因為他深信眾生皆是未來佛。

  誠如經典所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有恩於我,即便不是現在世,累劫多生以來,一定有相聚、相互護念的因緣,因此,不論遠近親疏、貧富貴賤,都應當禮敬尊重,以「禮敬諸佛」之心,恭敬尊重十方三世所有未來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