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本期主題:恭敬一切,人生更和諧







古德云:「君子無不敬。」
以虔敬之心,敬上謙下,
深信含生佛性本具,
敬人人敬──四海之內無不兄弟!
法界同安樂,
人生自是一團和氣!


賓主盡歡

文/普平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盛

  
  我是一間咖啡店的老闆,每天工作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有些客人很好相處,少數客人的態度比較差。譬如在營業的尖峰時段,有的客人因為出餐較慢,等得不耐煩時而頻頻抱怨;或者客人反映所點的咖啡不合口味想要退換等等,遇到這些狀況,都要想方設法來安撫客人們的情緒,也讓我們體會到與客人要有良好溝通的重要性。

深敬汝 善緣啟

  儘管知道「尊重」是良好溝通的基礎,卻也發現要好好地做到對客人的尊重,又是一番難事。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客人有個性,我們也有脾氣,當彼此有些不愉悅,一時傲慢、瞋恚心生起,起了爭執,氣氛僵了,甚至也影響到其他客人用餐的心情……

  慶幸的是,在禪修班學習佛法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其中,普賢菩薩教我們修習十個廣大行願,同時也啟發了我們很好的觀念。如第一大願的「禮敬諸佛」,知道一切眾生皆具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作佛的道理;既然了知眾生佛性本具,所以應該如同「禮敬諸佛」一般,秉持著恭敬心對待每一個人,這不正是落實尊重他人嗎?

  透過佛法的正知見,轉變自己的念頭,做到尊重客人;而《法華經》裡,常不輕菩薩所說:「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更是菩薩身體力行教導我們該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禮敬諸佛」,尊重他人的具體行持。

  明白了恭敬待人背後真正的意義,我們也想了一些方法實際應用在店裡,改善和客人的互動與溝通。很多咖啡店會設立自助茶水區,讓客人可自行倒水飲用;在我們的店裡,雖然也設有飲水機方便客人隨時取用,但為了表示我們對客人的尊重,進一步要求自己,至少客人來店的第一杯茶水,必定要親自奉上,透過親切的接待──一聲「請用」,和歡喜的回應──「謝謝」,開啟了我們與客人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禮之用 和為貴

  此外,店裡會隨時備有已經沖煮好的咖啡,當客人來到櫃檯,先倒一小杯咖啡請客人飲用,除了表達對客人的重視,也藉著品嚐咖啡,開啟彼此的對談與交流,更清楚了解客人喜歡的咖啡口味,就能幫助他們選擇適合的咖啡;若正值營業的高峰時段,必須讓客人等待時,也因為手邊有杯沖好的咖啡可以使用,不會因此心生煩惱。當主客之間彼此都能以禮相待,如此一來,大家相處融洽,店內的氣氛頓時一片和睦。

  在開始與客人建立起溫馨和諧的互動氛圍時,往往會想到每每參與精舍的共修法會或活動,當中寧靜、歡喜的氣氛,讓人感到很安定詳和,而這樣的氛圍不也是最好的溝通嗎?因為人人心裡皆安定,每個人的清淨心、慈悲心與恭敬心自然而然地呈現出來了,此時,所有的表達與交流都將是良善而美好。

  在咖啡店裡,客人們來來去去,身為主人的我們始終在這裡,希望以禮相待、利益大眾,慎重看待每位客人,與他們結下善緣,讓大家帶著歡喜心走出咖啡店。

  沒想到將修行學佛所了解的道理,經由聞思修,落實在與客人的互動中,這樣的想法和實踐,到頭來自己得到很大的利益,也感受到微妙的轉變──自己的脾氣一點點地改變,從執著、驕慢,轉變為恭敬、利他的慈悲心和柔軟心。

  佛法的妙用帶給自己的提升真是不可思議!祈願大家皆能因佛法的啟發,運用在生活上,進一步也有所體悟,信受奉行,皆大歡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