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本期主題:恭敬一切,人生更和諧







古德云:「君子無不敬。」
以虔敬之心,敬上謙下,
深信含生佛性本具,
敬人人敬──四海之內無不兄弟!
法界同安樂,
人生自是一團和氣!


君子好恭 小人學恭

文/見昀法師

  
  無始劫來,眾生因分別執著,於人我對待中常起種種輕心、慢心、嫉妒心,造諸身口意之不善業,橫結惡緣,多起冤憎,自招禍患。古德云:「君子好恭,以成其名;小人學恭,以除其刑。」君子以其謙恭之德而有美名,凡夫如我等亦當勤勉學恭,以德潤身,增長福德,自能消災免難,化解人生中種種災難與刑責之苦。

篤恭謹 福潤身

  昔日,佛陀住世時,有一位長者的幼兒,被占相師預言不久將命終往生。憂心的長者遍訪六師外道,為子尋求延壽之方,都無法遂願。最後長者攜子覲見佛陀,佛陀慈悲指示他們到城門口,頂禮所有進出城門的人。長者帶著孩子依教奉行,此時,正好有一名鬼神,化身為婆羅門進入城門,見小兒向其恭敬頂禮,心生歡喜,便開口祝願:「祝你長壽!」此鬼神原本乃受差遣,入城內欲取長者幼子性命,但鬼神有一常規:不能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因此,既已祝願小兒長壽,就不能失信,奪其性命,長者幼子便因其謙忍、恭敬的態度,遠離了性命攸關的劫難。

  原來,欲求平安吉祥、消災延壽,毋須尋訪仙人、求取仙丹,只要履踐佛陀的方便示導──以人人自性本具之清淨心、平等心、恭敬心待人處事,從中廣結善緣、增長福德,化解冤結。以恭敬尊重一切眾生的因地發心,成就「敬人者,人恆敬之」的善果,就能為自己開創光明良善的嶄新人生。

凡眾生 咸禮敬

  但究竟要如何做到無有分別、不論親疏貴賤,平等地恭敬一切眾生?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若能思惟一切眾生皆是我恩重如山的父母,過去父母生我前身,現在父母生我此身,自能視一切眾生如長輩,敬重之情油然生起。

  佛陀一日在舍衛國,引領大眾前往南方,行進中見到路邊聚骨一堆,佛陀即向枯骨五體投地,恭敬禮拜。尊者阿難深表疑惑,佛陀說道:「此一堆枯骨,或是我前世祖先,多生父母,以是因緣,我今禮拜。」父母的恩德昊天罔極,為我等之敬田,佛陀以尊貴之身禮拜前世祖先、父母枯骨,教誡弟子們應當尊重恭敬一切前世今生的父母。

  進一步思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當成佛。若能觀一切眾生,無論男女、尊卑、智愚,或遲或疾,皆為未來佛,自能恭敬一切眾生,如同恭敬一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

  過去威音王佛時,有一位常不輕比丘,逢人即恭敬頂禮,並讚歎:「我至誠恭敬您,不敢輕賤您,因為您未來必將成佛。」有人笑其愚癡,乃至對其惡口罵詈打擲,常不輕比丘不改初衷,精進行持恭敬法門,臨命終時,於虛空中,聽聞威音王佛演說《法華經》,而得六根清淨,並如聞轉教,為大眾演說。從前對常不輕比丘嘲笑罵詈打擲者,此時悉皆皈依。

  六祖大師開示:「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故欲積累功德法財,毋須勞苦向外追逐,轉念即是!

  面對一切眾生,轉輕慢心為恭敬心,視有緣相逢的同事、朋友、師兄弟,乃至路人,猶如面對至親的父母及至尊的諸佛菩薩,就能成就無邊善緣與甚深功德。因此,恭敬眾生能令有情心生歡喜,又能令法界和諧安樂,實為自利利他之菩薩行。僅此一念恭敬心,助道甚偉,欲求佛道者,云何不樂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