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應邀參加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文/編輯部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於十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在大陸福建省莆田市舉辦,來自五十多個國家、地區的佛教界代表及各界嘉賓千餘人參與。此次論壇以「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為主題,期以弘揚中道圓融的佛教文化精神,促進佛教與其他宗教,及現代科技等不同文明領域間的交流互鑒,體現對佛法發展及當今社會議題的關切。十月二十九日論壇開幕式後,住持見燈大和尚受邀於首場大會中,以「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為主題進行發言。

交流對話 求同存異

  住持和尚表示:佛教是中印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大法東來,經歷幾千年的淬煉、交融,時至今日,佛教早已融入中華文化的血脈中,化為宗教、哲學思想、藝術、文學、語言……成為新時代中華文明與世界對話的重要載體。

  《禮記‧樂記》云:「樂者為同,禮者為異。同則相親,異則相敬,樂勝則流,禮勝則離。」交流、對話,亦如禮樂之道。共同性,能增加彼此親切感,求取共同點,才有互信、互助的平台。保留相異處、接受相異性,則是一種相互尊重、寬容的品德。但若只是一味強調共同性,容易讓彼此之間放縱、無節制;只是一直強調相異性,又會讓相互關係變得疏遠、緊張。因此,在文明對話、交流互鑒中,如何「求同存異」,在在考驗我們的中庸之道。

  弘法度眾,是覺悟的教育,也是一種心靈文化的交流,度眾生就是在度自己。「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是修行的根本大綱。《法華經》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大乘心」就是一乘法、就是實相、就是中道,是最究竟的佛法。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方便,「安住大乘心」要「求同」,深信人人本具佛性;因為眾生的根機不同、時節因緣不同,要想度眾生,就必須「善開方便門」「存異」,讓上根、中根及下根,都能隨機受教。不但要「求同存異」,還要更進一步體會在緣起法當中「不一亦不異」的中道實相,才不會落入兩邊。




1~3.住持和尚應邀參加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並於首場大會中,以「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為主題發言。
  

落實解行 中道圓融

  《華嚴經》中,如來以無障礙清淨智眼,普觀法界一切眾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諸眾生云何具有如來智慧,愚癡迷惑,不知不見?我當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家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常言:「佛法注重的是知行合一,要實踐,才能真正契悟心性,進而得到佛法的受用。」中道,一個是思想,一個是實踐。遠離二邊故名中道。為眾生故,以假名說。中道為體,不可說其有無。用是有無,故可得假說。思想是指我們的意識形態,無論科技發展到什麼程度,始終都是有利、有弊,如果沒有中道思想的清淨心、慈悲心、平等心、大愛心,科技就有可能會毀滅人類。有了中道思想還不夠,更要化為實際的行動,把中道思想落實在日常生活上,落實在每個角落。誠如家師所言:「知到最高境界,就是能行;行到最高境界,就是真知。」要落實解行,唯有「安住大乘心」,才能明鑒萬里、洞察先機,進而才能在度眾的過程中不斷交流互鑒,「善開方便門」,中道圓融,證得如來無量智慧,利益安樂一切眾生。

  「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本屆世界佛教論壇以「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為主題,搭建平等對話、分享交流的平台,弘揚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對於人心淨化、兩岸共榮與世界和平的推動,均已產生極大的作用與深遠的影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