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应邀参加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

文/编辑部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于十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在大陆福建省莆田市举办,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地区的佛教界代表及各界嘉宾千余人参与。此次论坛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期以弘扬中道圆融的佛教文化精神,促进佛教与其他宗教,及现代科技等不同文明领域间的交流互鉴,体现对佛法发展及当今社会议题的关切。十月二十九日论坛开幕式后,住持见灯大和尚受邀于首场大会中,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进行发言。

交流对话 求同存异

  住持和尚表示:佛教是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大法东来,经历几千年的淬炼、交融,时至今日,佛教早已融入中华文化的血脉中,化为宗教、哲学思想、艺术、文学、语言……成为新时代中华文明与世界对话的重要载体。

  《礼记‧乐记》云:「乐者为同,礼者为异。同则相亲,异则相敬,乐胜则流,礼胜则离。」交流、对话,亦如礼乐之道。共同性,能增加彼此亲切感,求取共同点,才有互信、互助的平台。保留相异处、接受相异性,则是一种相互尊重、宽容的品德。但若只是一味强调共同性,容易让彼此之间放纵、无节制;只是一直强调相异性,又会让相互关系变得疏远、紧张。因此,在文明对话、交流互鉴中,如何「求同存异」,在在考验我们的中庸之道。

  弘法度众,是觉悟的教育,也是一种心灵文化的交流,度众生就是在度自己。「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是修行的根本大纲。《法华经》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除佛方便说。」「大乘心」就是一乘法、就是实相、就是中道,是最究竟的佛法。佛说八万四千法门皆是方便,「安住大乘心」要「求同」,深信人人本具佛性;因为众生的根机不同、时节因缘不同,要想度众生,就必须「善开方便门」「存异」,让上根、中根及下根,都能随机受教。不但要「求同存异」,还要更进一步体会在缘起法当中「不一亦不异」的中道实相,才不会落入两边。




1~3.住持和尚应邀参加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并于首场大会中,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发言。
  

落实解行 中道圆融

  《华严经》中,如来以无障碍清净智眼,普观法界一切众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诸众生云何具有如来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见?我当教以圣道,令其永离妄想执着,自于身中得见如来广大智慧与佛无异。」家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常言:「佛法注重的是知行合一,要实践,才能真正契悟心性,进而得到佛法的受用。」中道,一个是思想,一个是实践。远离二边故名中道。为众生故,以假名说。中道为体,不可说其有无。用是有无,故可得假说。思想是指我们的意识形态,无论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始终都是有利、有弊,如果没有中道思想的清净心、慈悲心、平等心、大爱心,科技就有可能会毁灭人类。有了中道思想还不够,更要化为实际的行动,把中道思想落实在日常生活上,落实在每个角落。诚如家师所言:「知到最高境界,就是能行;行到最高境界,就是真知。」要落实解行,唯有「安住大乘心」,才能明鉴万里、洞察先机,进而才能在度众的过程中不断交流互鉴,「善开方便门」,中道圆融,证得如来无量智慧,利益安乐一切众生。

  「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本届世界佛教论坛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搭建平等对话、分享交流的平台,弘扬佛法的慈悲与智慧,对于人心净化、两岸共荣与世界和平的推动,均已产生极大的作用与深远的影响!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