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零六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七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祖師云:「世間若無僧寶,佛法何以弘通,慧命其誰克紹。」民國七十八年,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佛教學院,從靈泉到中台,近三十年作育無數僧才,紹隆佛祖慧命,興顯三寶使不斷絕。中台佛教學院秉持開山祖師所指導「教理、禪定、福德」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培育學僧深入經藏,落實解行,成就弘宗演教、住持正法、荷擔如來家業的菩薩行者。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百零六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七學年度開學典禮,九月十三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禪堂舉行,由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典禮。

  典禮中,首先恭請住持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結業學僧,並慈悲合影。全體結業學僧於受證後頂禮住持和尚,表達對常住護念護持、師長盡心栽培的感恩之心。隨後住持和尚頒獎表揚解行優良的學僧,肯定學僧們精勤道業的學習成果。

  結業學僧代表於致詞中,至誠感恩開山祖師垂慈應化、住持和尚慈悲帶領,以及常住的善護念、教授師的諄諄教誨,讓學僧得以在優良的學習環境中束斂身心、穩固知見。期許秉承開山祖師的訓誨,荷擔如來家業,精進努力,積累資糧,於未來修行的菩提路上走得長遠、踏實。

住持和尚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結業學僧,並勉勵大眾精勤道業,廣修福慧,上報四恩。

  住持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結業典禮,是一個階段的圓滿;開學典禮,則是另一階段努力的起點。所謂鑑往知來,一方面是反省檢討,好的,要把握,在此基礎更上一層樓;當中有不足、欠缺,乃至有偏差,則要改正、補強,如此就能提升。

  修行這條道路是很實在、很明確的,應該如何努力才能成就也是很明白的。經典如是開示,開山祖師從過去到最後,開示都是一致的: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就是福慧雙修,就是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因為知見端正,身口意三業的淨化就是福慧雙修。要在因上面,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事上面,要本著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來努力。

  此次開山祖師墨寶展,大眾可看到開山祖師所寫的佛綱教案。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所以,「自覺,不同凡夫;覺他,不同二乘;覺滿,不同菩薩。」三覺圓滿就是如來。三覺圓滿的因,就是要修自覺覺他的菩薩行,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就是如來。我們應該感到很慶幸,有如來住世,才能開示悟入佛知見;遇到大善知識,能在中台道場學習、聽聞、實踐佛法。因為大善知識的教誨,聽聞到正法,我們才能契悟本心本性,走在真正的菩提大道上。

  雖然佛法的道理是不變的,但是能把佛法說明得如此清楚,乃至為我們施設、準備種種資糧,若不是真正的菩薩發心,不是真正的大善知識,我們是沒有辦法享用這樣的福報。所以,人在福中要知福,應該要真正發自內心知恩、感恩、報恩,要上報佛恩、報師長之恩。

  經云:「佛讚三事最為無上,何等為三?一者、發菩提心。二者、護持正法。三者、如教修行。如是三法最為無上,能修行者真供養佛。」在學院的養成教育中,學僧們專心薰修,端正修行知見,廣集福慧資糧;於長遠的修行道路上,落實所學,以師願為己願──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肩負起弘宗演教之重任,續佛慧命,傳佛心燈,是為無上供養,真實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