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本期主題:日新又新的光明人生







「改過一法,是聖賢獨步工夫,
層層剝換,不登峰造極不已。」
藉由反躬自省,常思己行,
錯即悔,過則改,
自能脫胎換骨,與日俱新!


改往修來 心光熠熠

文/普豐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智

  
  
  
  從小到大求學都很順利,台大畢業後到美國攻讀碩士,是別人眼裡的好學生,但是自己的內心深處,總覺得不受母親重視,不被疼愛;可能是從國一開始,就到外地念書、住校的緣故,和父母相處時間很少,即使回到家,他們也忙著工作,彼此沒有太多的言語交流,十幾年來,親子關係漸漸地產生隔閡……

心靈煞車停看聽

  為了證明自己,我非常好強,努力經營事業,從中獲得成就感。儘管如此,在母親眼裡,我仍然像初離家般的稚嫩、不懂事,甚至連摺棉被、綁馬尾等小事,她都要百般挑剔。直到接觸精舍上了初級禪修班,在第一堂課,師父提到這一念心要能踩煞車,藉由「心靈煞車」隨時停下來覺察、覺照,反省自己。

  往後,每一次課程,都像是一堂懺悔課;每一次聽師父的諄諄教誨,句句都讓我反省過去如何迷迷糊糊、莽莽撞撞犯下錯誤,以及這一切如何導致後來不如意的果報。漸漸地,我收起自己的壞脾氣,在生氣前冷靜克制自己,待人處世上,變得較有耐心。不論在精舍、工作職場,都能很快地覺察到錯誤,也懂得對人保持尊重。但唯獨讓我力不從心的是:一回家,看到父母親,舊有的脾氣與態度又都上來了!

  只要他們多念一句,我就能無限上綱,認為父母質疑我的能力。直到有一次,母親又因一件瑣事叨叨唸,在她走後,我突然嚎啕大哭,那種不被愛、不受肯定的情緒一直翻湧上來,把我包圍在黑暗裡。哭累以後,癱坐在書桌前,想著自己為什麼總是跳不出母女關係的泥淖?明明是最親近的家人,難道要互相埋怨度過一生?

洗心革面開新局

  某天,上完禪修課後回到家,我決心改變。試著把母親當作一個「普通人」,以前覺得害臊的肉麻話,試著用平常心對她說,並且發願每晚睡前為她按摩。在為母親按摩時,老人家開始與我「交心」,聊起我的童年,聊起她對自己晚年的規畫,以及對我的期許。此刻,才明白原來母親一直很關心我!

  在為母親捏背時,赫然發覺母親老了!頸後增添了許多白髮,肩膀也因為長期在水果市場搬重物,變得像山一樣硬實。她常提到骨盆處很痠,讓我多按幾下,這是因為生孩子所造成的,當時腦海裡浮現著在精舍誦讀過的《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經文。

  很慚愧!自己竟然這麼不孝,這幾年沒能多陪陪母親,分擔繁重的家務。三十年來,她在果菜市場日復一日地做生意,從早上六點起床,忙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我一直視若無睹,還暗地責怪她的冷淡,母親沒日沒夜的工作,難道不是為了子女嗎?

  如今,母女的關係漸漸修補,透過溝通,重新認識了彼此,就像對新朋友一樣,也發現過去從未了解的一面。自己深刻體會到原來「改變」,不在於要求別人,而是從自己開始!想改變自己,就要發起懺悔心,痛下決心揮別過去的錯誤;一旦發現自己的過失,也無須沮喪,反而應當慶幸,因為這一念懺悔心,正孕育著向前進步的力量。

  每每從社會新聞上,看到出身良好家庭、父母也是老實本分的年輕人,卻犯下了難以彌補的滔天大錯,在他們身上彷彿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人的欲望是個無底洞,別人給了再多的物質,甚至再多的愛,也難以填補自己心靈的空虛。

  唯有透過佛法,找回迷失已久的心,進而提起覺性,直下承擔,及時懺悔改正,洗心革面,才能翻開新頁,擁有光明璀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