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本期主題:日新又新的光明人生







「改過一法,是聖賢獨步工夫,
層層剝換,不登峰造極不已。」
藉由反躬自省,常思己行,
錯即悔,過則改,
自能脫胎換骨,與日俱新!


光明頓現

文/普上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玄

  
  
  
  學佛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在佛法的薰陶下,如同在黑暗中,頓見光明燦爛的世界。學佛前,常把「感恩」和「懺悔」當成是一種道德觀念來看待;學佛後,才知道感恩和懺悔也是一種修行法門。因為逆境,讓自己懂得反省檢討、慚愧懺悔;在懺悔中,修正自我、蛻變茁壯,更學會時時心存感恩。

教學相長學學半

  傳玄在高職任教一年多,經常在教學相長中有所成長和體會。在自己教導的班級裡,每個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多數有著坎坷的生長經歷,有些是單親家庭,有人是隔代教養,或是自行租屋在外生活;他們白天上課,放學後,晚上還要接著打工,幫忙分擔家計。

  學生打工的收入遠遠低於自己的薪資,但是他們要面對的問題與承擔的責任,卻超乎我的想像。某次與學生談話,叮嚀放學後就趕緊回家吧!別在外面逗留。「老師,我等等還要趕去上班,因為要賺生活費與學費。」學生的這番回答,讓我心中感到一陣心疼……

  與學生們的互動過程中,不禁想起自己的學生生涯:過去在物質富裕的年代,不愁吃、不愁穿,父母定期將生活費匯入我的帳戶,簡直是無止盡的堅實後盾。儘管如此,當時在這麼優渥的物質環境下,卻仍然無法滿足我心中的欲望。

  幾年前,經歷一場腰傷之後,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一直以來,以為病痛離自己很遙遠,每天無視無常的存在,把身體健康視為理所當然;然而在這無常的因緣中,也開啟自己誦經回向,並且正信佛法的契機,當下不禁有種相見恨晚的感慨。

  由於病緣,開始懺悔自己過去無始劫以來造作的種種惡業,也因為腰傷的痛苦,體悟無常;在逆境中反而更懂得感恩,懺悔自己過去對父母總是不恭敬。以前一個人住在外面自由自在,回到家,聽到父母的關心覺得好煩,又嘮叨;但是知道要觀照自己的心念後,逐漸可以覺察到生氣、不耐煩心念的生起,馬上自我提醒,要作心的主人。因此,與父母親的關係漸漸改善。

懺悔感恩利有情

  當自己提起覺性,將覺察、覺照帶到職場,將懈怠、逃避現實的心念,轉為觀照自己的執著煩惱。一經照破、放下,發現很多事情並不難處理,只是念頭多了一點。如果把心收回來,依教奉行、不打妄想,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學佛後,放寬心胸,擴大心量,體會到職場如道場,工作不只是為了自己,還要能夠利益眾生,也就是自己把事情做好,其實也會帶給同事方便與快樂。某次師父在開示中提到,佛陀悟道,並不是佛陀得到了什麼,而是放下了貪、瞋、癡,體悟到這念本具的清淨心。

  藉由到精舍薰修教理、禪坐攝心與出坡作務,師父們善開方便門,慈悲教導我們如何安住大乘心,其中,對我受益最多的,要算是感恩和懺悔了。當自己愈發心愈能體會──每天要從起心動念開始觀照自己,告訴自己每一個心念,都不是為了個人,而是要利益他人、成就大眾。

  所謂「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期盼自己在修行的路上,能夠發長遠心,持續不斷地精進,不僅要禁得起各種順逆境界的磨鍊與考驗,更要安住在清淨如法的道場中,建立正知正見,永不退失道心。

  感恩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住持和尚與法師們善開方便門,引領傳玄入佛法界,和大眾共同學習佛法,同霑法益,在覺察覺照、懺悔改正中,提升自我,改變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