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本期主題:日新又新的光明人生







「改過一法,是聖賢獨步工夫,
層層剝換,不登峰造極不已。」
藉由反躬自省,常思己行,
錯即悔,過則改,
自能脫胎換骨,與日俱新!


反省檢討 超越自我

文/普學禪寺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中

  
  
  前年九月,參加精舍的招生說明會後,便報名參加禪修班,也是此生接觸佛法的開端。而初級禪修班共修課程,一開頭就是〈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當時,不明就理的跟著維那師兄一起唱誦、禮佛,如今回想起來,卻是自己今生,真正反省檢討、懺悔的開始。

重蹈覆轍嘗苦果

  猶記往昔在軍旅服務時,舉凡重大演習之後,循例必定召開檢討會,針對演訓過程的缺失,詳實提出檢討,目的就是企盼下次操演,更臻完美之境。所以檢討會後,往往就是大刀闊斧改進的開端,這種劍及履及的做法,成效頗為顯著。

  感到汗顏的是,這種檢討改進的可取做法,未能複製在自我的要求上,以致生活言行上,經常知錯而欠缺反省,或雖有反省,卻不能堅持改過,所以仍會貳過,甚至一犯再犯,重蹈覆轍,放任自心貪瞋癡等煩惱習氣,造作種種惡業,甚至招集無量苦報而不自覺。

  前年七月,經體檢確診罹患腫瘤,必須施行切除手術;在手術及療養期間,同修及家人身心俱受煎熬,躺臥病榻上的我,開始對自己的素行有所懊悔,慚愧懺悔之心,油然而生。出院之後,決定改變生活作息,摒除不良習性,力圖重新振作;但改過自新的毅力,時時受到煩惱習氣,或外界影響而徒生困擾,內心經常有無所依靠的無力感。

  慶幸的是,同修已經親近正法道場、聽經聞法有一段時間,過去雖然也曾勸發,但都遭到我的回絕;此次則因心念轉變,坦然接受,願意去嘗試親近佛法,期盼能因此幫助自己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接觸佛法後,學習禪修迄今,已是研經班的學員,這樣的改變不僅自己始料未及,更讓周遭親友刮目相看。在修行學佛的這段期間,深刻體認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的弘法宗旨及辦道理念。

正知正見啟自覺

  初到中台禪寺時,看到揭示於山門口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提綱挈領的四句話,讓人立刻明白為人處世的態度和行為準則,更彷彿回到昔日學生時代,在學校大門口,看到「禮、義、廉、恥」共同校訓般,感到非常熟悉與親切。

  佛法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正見難生。」也曾自問:「有幸能走入佛法的殿堂,接觸正法道場,對個人最大的利益及收穫是什麼?」答案非常明確,就是能夠聽聞正法,進而建立自身的正知正見,因此找到正確的行為準則和人生方向。自己從中深感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具有正知見,並以此為前導,努力用功,培養信心,進而堅持信念、永不退轉,就可獲得禪修的最大利益。

  虛雲老和尚云:「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貪瞋癡等煩惱,由於長久薰染,以致成為根深蒂固的習氣,我們必須不斷地「修」,用功清除這些煩惱習氣,而且必須「行」之不絕,方能使我們本具的自性顯現出來。所以,應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覺察覺照,勿受煩惱習氣所困。起煩惱時,不僅要能覺察,進而要對治煩惱,勇於檢討改過,努力向善。

  對自己來說,慚愧、懺悔是個人內心的覺醒,也是產生改過自新動力的源頭。因為有了正確的知見觀念,讓我們懂得斷惡修善,福慧雙修,人生必定能走在正確的康莊大道上,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