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本期主題:日新又新的光明人生







「改過一法,是聖賢獨步工夫,
層層剝換,不登峰造極不已。」
藉由反躬自省,常思己行,
錯即悔,過則改,
自能脫胎換骨,與日俱新!


內省自新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闕法師

  
  
  未學佛時,一遇到不如意事,便怨天尤人;直到學了佛,在禪修班聽聞〈達磨二入四行觀〉,了解「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報冤行的道理,恍然明白一切都是「我」的錯!原來因果歷然,絲毫不爽!

  生活中所有的苦難,都是自己的心念所招感,是頑強的「我執」不肯放下尊嚴,不願承認自我的缺點與惡習,因此將不順心的種種推給外境。直至坦然面對自己的不圓滿,至誠懺悔此生乃至過去生所造的惡業,人生也開始有了轉機,從負面黑暗轉為正向光明的法界,此時才真正了解改變人生,開啟光明大道的契機,便是懺悔!

放下屠刀歸自性

  什麼是懺悔?懺是「懺其前愆」,悔是「悔其後過」。誠如六祖大師所云:「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罪不滅,後過又生。前罪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懺悔能夠產生力量的關鍵,首先必須從心中真誠發露,坦然面對所造種種罪過,老實面對自心,不再逃避、自我辯護,才能發起慚愧之心,進而改惡從善,誓不更造。

  懺悔的方法有二:一是事懺,二是理懺。事懺,是在佛菩薩前真誠發露,祈願佛菩薩悲愍加被,願今爾後,悔改過失、不造新殃,進而提起願心,以願導行,淨化無始劫以來身口意所造的種種惡業。當身口意三業清淨無染,才能與法相應,獲得佛法真實的利益。

  事懺可以藉由每日早晚課中懺悔的定課,仰仗大眾共修的力量,提起正念,在唱誦〈懺悔偈〉時,於諸佛菩薩聖像前,懇切發露所犯的過失,也向所傷害的眾生懺悔,慚愧自己過去加諸眾生的痛苦,生起悔改之心;發願從今以後,效法佛菩薩慈悲對待眾生,猶如己子,殷殷愍護,同時,精勤修行無有疲厭,將所修種種善法功德,悉皆回向,更願修行早日成就,助益法界眾生同得解脫。

  古德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是檢討反省、懺悔改過;「立地成佛」則是提起正念,時時銷歸自性,安住覺性。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如如不動,便能成就清明在躬的智慧佛,與寂然不動的如如佛。

超凡入聖在自新

  理懺是觀罪性本空,一切法因緣和合,造罪之人是五蘊假合,無有實體,所犯罪業也是因緣所生,一切法畢竟空寂,沒有受罪及造罪者。

  佛法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究竟的理懺便是安住實相,一念不生!二六時中一念到底,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無有懺法及懺悔者,只有當前這一念覺性!如此真正是無罪不除!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曾經反問自己:「為何會輪迴?」思量許久方釐清思緒:因為還不圓滿,所以來這世上再次學習。聖人與凡夫最大的差別,便是聖人常反躬自省,自覺有過;凡夫則自認沒錯,無須改過。因此,懂得反省檢討的人,方能茍日新,日日新,不斷地成長突破,最後超凡入聖。

  人生的光明大道操之在己,歷代祖師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早為我們樹立修行典範,並且毫無保留地傳授。唯有謹遵祖師訓誨,依之而行,方不辜負祖師們循循善誘、護念弟子的用心,更不枉今生親近大善知識,聽聞正法的殊勝因緣。

  中台行者於晝夜六時,藉由綿綿密密覺察、覺照,不僅是履踐開山祖師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的最後教敕,同時也成就日新又新、與時俱進的中台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