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七年度五明菩薩培訓班開訓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七年度五明菩薩培訓班,九月十五日上午八時,於般若講堂舉行開訓典禮。近八百位來自全省各精舍學員,以歡喜的心恭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班主任、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主持典禮;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教授法師也共同蒞會關心。本年度五明菩薩培訓班更成立護學菩薩隊,由圓滿五明課程的學員,發心護持新學,具體落實自他兩利的菩薩願行。

五明菩薩 自覺覺他

  開訓典禮中,班主任見尊法師開示大眾:五明菩薩學院非常難得殊勝,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大眾經過各級禪修班的薰修學習,乃至擔任護法會幹部,再通過筆試、口試,才能成為五明菩薩培訓班的學員,是非常不容易,所以要珍惜學習的機會。

  我們在道場種下清淨、解脫的因,一步一腳印,愈走愈光明。進一步推己及人,我們找到自己本具的智慧,無有窮盡,生生世世都能受用;不僅這一世了生脫死,乃至生生世世能幫助更多人離苦得樂,究竟解脫,成就無上菩提,這是佛法存在的目的。

  五明菩薩學院,就是要栽培更多的護法菩薩。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結合大眾的力量就不可思議。經云:「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希望能多學習,什麼都要學、要會、要懂,雖然要做到並不容易,但有這樣的決心、願心,就是好的開始。

  大眾發了精進心、勇猛心,報名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希望不辜負自己的願心,要努力學習;也要感恩這麼多護法菩薩,護持大眾的道業;乃至要去理解、思惟、體會,還有很多人流浪生死、徬徨無依,不知道人生的方向,還在受苦,所以我們學佛是很大的福報。「觀眾生苦,發菩提心」,因為發了菩提心,讓我們的學習更有動力。自己受苦要覺悟,不忍心別人受苦更要覺悟,覺悟是五明菩薩學院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希望大家共同成就、共同發心、共同護持。

  開訓典禮後,隨即展開扎實的五明通識課程:由班主任見尊法師為大眾講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生行道,啟建道場,弘揚佛法,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透過「五明菩薩的行願」活動,啟發清淨無我、利益大眾的菩薩願心;「人文素養與基本禮儀」課程中,以敬慈和真為基石,提升應對進退的禮節素養;因明課程「混沌、邏輯、超越邏輯」,引領學員深入思惟因果之理,建立正確知見;晚間的「慈心觀照」,教務處主任、中台禪寺教育副住持見品法師諄諄提醒學員,收攝身心、觀照生活細行,落實所學。

  開山祖師云:「要成就菩薩道行要向五明處學。」五明菩薩培訓班豐富多元的課程,從專業知識技能到實務演練,帶領學員增廣學習層面,深入菩薩內明、因明、聲明、工巧明與醫方明等領域。未來更將所學服務大眾、護持後進,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以菩薩願心照亮自他!


1~4.五明菩薩培訓班豐富多元的課程,無論知識技能、實務演練,令學員深入各專業領域,增廣學習層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