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七年度五明菩萨培训班开训典礼

文/编辑部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七年度五明菩萨培训班,九月十五日上午八时,于般若讲堂举行开训典礼。近八百位来自全省各精舍学员,以欢喜的心恭请中台五明菩萨学院班主任、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主持典礼;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教授法师也共同莅会关心。本年度五明菩萨培训班更成立护学菩萨队,由圆满五明课程的学员,发心护持新学,具体落实自他两利的菩萨愿行。

五明菩萨 自觉觉他

  开训典礼中,班主任见尊法师开示大众:五明菩萨学院非常难得殊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众经过各级禅修班的薰修学习,乃至担任护法会干部,再通过笔试、口试,才能成为五明菩萨培训班的学员,是非常不容易,所以要珍惜学习的机会。

  我们在道场种下清净、解脱的因,一步一脚印,愈走愈光明。进一步推己及人,我们找到自己本具的智慧,无有穷尽,生生世世都能受用;不仅这一世了生脱死,乃至生生世世能帮助更多人离苦得乐,究竟解脱,成就无上菩提,这是佛法存在的目的。

  五明菩萨学院,就是要栽培更多的护法菩萨。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结合大众的力量就不可思议。经云:“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希望能多学习,什么都要学、要会、要懂,虽然要做到并不容易,但有这样的决心、愿心,就是好的开始。

  大众发了精进心、勇猛心,报名五明菩萨学院的课程,希望不辜负自己的愿心,要努力学习;也要感恩这么多护法菩萨,护持大众的道业;乃至要去理解、思惟、体会,还有很多人流浪生死、彷徨无依,不知道人生的方向,还在受苦,所以我们学佛是很大的福报。“观众生苦,发菩提心”,因为发了菩提心,让我们的学习更有动力。自己受苦要觉悟,不忍心别人受苦更要觉悟,觉悟是五明菩萨学院课程最主要的目的,希望大家共同成就、共同发心、共同护持。

  开训典礼后,随即展开扎实的五明通识课程:由班主任见尊法师为大众讲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生行道,启建道场,弘扬佛法,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透过“五明菩萨的行愿”活动,启发清净无我、利益大众的菩萨愿心;“人文素养与基本礼仪”课程中,以敬慈和真为基石,提升应对进退的礼节素养;因明课程“混沌、逻辑、超越逻辑”,引领学员深入思惟因果之理,建立正确知见;晚间的“慈心观照”,教务处主任、中台禅寺教育副住持见品法师谆谆提醒学员,收摄身心、观照生活细行,落实所学。

  开山祖师云:“要成就菩萨道行要向五明处学。”五明菩萨培训班丰富多元的课程,从专业知识技能到实务演练,带领学员增广学习层面,深入菩萨内明、因明、声明、工巧明与医方明等领域。未来更将所学服务大众、护持后进,灯灯相传,光光相照,以菩萨愿心照亮自他!


1~4.五明菩萨培训班丰富多元的课程,无论知识技能、实务演练,令学员深入各专业领域,增广学习层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