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欣值中秋佳節,本寺於九月二十二日舉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近九千一百位本山法親眷屬與護法善信,於中台菩提之家歡欣團聚。

事理精進成佛道

  下午二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於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舉行,計有十四家精舍二千四百多位學員參加。會中,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全勤獎狀功德表彰,並為圓滿全年度「福慧學習護照」、「福慧學習精進獎」學員頒發功德證,肯定大眾廣積福慧之精進行持。各精舍學員代表上台領證合影時,台下學員以活力洋溢的歡呼與掌聲,共同慶賀、分享禪修聞法的喜悅。

  大和尚開示大眾:禪修班的結業,標誌著大眾在學習過程,階段性的成就,所以藉由禪修班結業典禮頒發證書,鼓勵、讚歎、勸發大眾。禪修班設有初級、中級、高級、研經一、研經二各班讓大眾來學習,即使研經一、研經二已經達到了,也還有三環一體的福慧學習護照要圓滿,「學然後知不足」,所以,大眾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學佛的根本目的──離苦得樂,隨心滿願,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從覺悟開始。要如何達到?就要福慧雙修,端正知見,淨化身口意三業。為什麼覺悟、掌握真理這麼重要?因為所有的一切事物,世間、出世間,我們做人做事、應對進退,我們的生命、生存、生活,都依照真理來呈現、來作用,而真理就是我們的真生命,所以如果了解、掌握了,就能夠真正隨心滿願,稱心如意,究竟常樂,成就如來的功德。

  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時,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真理;掌握這個真理,才有辦法成就像如來一樣的功德。所以要真正獲得佛法利益,理上要理解是肯定的,事上面還要來落實、磨鍊,只要長時間實實在在地努力,一定能夠有所成就。


1.2.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上,二千四百多位學員專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
3.4.本山法師、法師親眷及各精舍護法居士歡欣齊聚一堂,圍爐慶中秋。
  


心月圓明證菩提

  晚間六時,月光禪會在四眾弟子恭迎住持和尚的熱烈掌聲中展開,本山法師及法師親眷、各精舍學員齊聚一堂,共度佳節。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中秋月光禪會具有多重意義,一方面藉這個時節因緣來善調身心,大眾平常在道業、家庭、事業、學業各方面精進努力,身心做出很大的付出,需要適度的調節。二方面中秋有團圓的意思,就修行而言,就是和合之意。

  和合是和諧的基礎,人與人之間互動難免有一些磨擦,藉這個因緣統統把它化解掉,就能夠產生和諧;唯有四眾和合,佛法才能夠弘揚。此外,我們也藉此因緣來反省檢討,從過去到現在,有什麼欠缺不足的地方,並加以改進。

  同時,進一步由事顯理,深入來看,舉辦這個月光禪會希望幫助大眾從事上面來提升。月亮雖然有初一、十五、望朔、明暗、圓缺的差別,但它圓形的本質是不變的。圓有圓滿、絕對、如意、清淨的意思,說明每一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本自具足,本來就圓滿、等無差別,所以用月亮來代表。初初開始悟到這個心,就像看到初一的月亮,只有一點點的光明,繼續努力,就可以看到十五的月亮;從初一到十五,雖然時間有所差異,但是月亮的光明、本質是等無差別的。

  藉著中秋月光禪會,來返照每個人自心當中的明月,藉著欣賞外面的明月,來契悟本具的清淨心,這就是中秋月光禪會帶給我們真正的意義、功德之所在;悟到這個心,找到了生命的根本,掌握了這個世間真正的規則,就能夠在這個世間安住、進退沒有障礙,隨心滿願,究竟圓滿如意,到達最高的成就,就是成就佛道。

  晚會中,普台高中暨國中部學子透過五音排鼓、豎笛、柳琴演奏輕快樂曲,展現德藝兼備的學習成果,為佳節增添熱鬧與溫馨;知名女高音暨普台高中聲樂、合唱團指導李語慈老師,以優美的音聲演唱〈獻給導師〉與〈Tonight〉,感恩開山祖師建立中台淨土,點亮眾生的自性心光。

  晚會後,住持和尚與護法善信於華林園、主體後方賞月區、四天王殿廣場及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前園區賞月;此時雲開月現,中台主體建築也綻放璀璨的十二道光芒。四眾於莊嚴的中台世界,同賞明月之際,謹記開山祖師的教誨與住持和尚的勸勉,時時返照自性明月,期以圓明心光朗照大千,接引無邊有情,親見自性心月。

 
1.2.普台高中暨國中部師生帶來精彩的藝文饗宴,為佳節增添熱鬧與溫馨。
3~5.晚會後,住持和尚與護法居士們於華林園等園區共賞明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