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欣值中秋佳节,本寺于九月二十二日举办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近九千一百位本山法亲眷属与护法善信,于中台菩提之家欢欣团聚。

事理精进成佛道

  下午二时三十分,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于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举行,计有十四家精舍二千四百多位学员参加。会中,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全勤奖状功德表彰,并为圆满全年度“福慧学习护照”、“福慧学习精进奖”学员颁发功德证,肯定大众广积福慧之精进行持。各精舍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合影时,台下学员以活力洋溢的欢呼与掌声,共同庆贺、分享禅修闻法的喜悦。

  大和尚开示大众:禅修班的结业,标志着大众在学习过程,阶段性的成就,所以藉由禅修班结业典礼颁发证书,鼓励、赞叹、劝发大众。禅修班设有初级、中级、高级、研经一、研经二各班让大众来学习,即使研经一、研经二已经达到了,也还有三环一体的福慧学习护照要圆满,“学然后知不足”,所以,大众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无论如何,都不要忘记学佛的根本目的──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从觉悟开始。要如何达到?就要福慧双修,端正知见,净化身口意三业。为什么觉悟、掌握真理这么重要?因为所有的一切事物,世间、出世间,我们做人做事、应对进退,我们的生命、生存、生活,都依照真理来呈现、来作用,而真理就是我们的真生命,所以如果了解、掌握了,就能够真正随心满愿,称心如意,究竟常乐,成就如来的功德。

  释迦牟尼佛成就佛道时,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本具如来智慧德相,这就是真理;掌握这个真理,才有办法成就像如来一样的功德。所以要真正获得佛法利益,理上要理解是肯定的,事上面还要来落实、磨炼,只要长时间实实在在地努力,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1.2.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上,二千四百多位学员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
3.4.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及各精舍护法居士欢欣齐聚一堂,围炉庆中秋。
  


心月圆明证菩提

  晚间六时,月光禅会在四众弟子恭迎住持和尚的热烈掌声中展开,本山法师及法师亲眷、各精舍学员齐聚一堂,共度佳节。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中秋月光禅会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藉这个时节因缘来善调身心,大众平常在道业、家庭、事业、学业各方面精进努力,身心做出很大的付出,需要适度的调节。二方面中秋有团圆的意思,就修行而言,就是和合之意。

  和合是和谐的基础,人与人之间互动难免有一些磨擦,藉这个因缘统统把它化解掉,就能够产生和谐;唯有四众和合,佛法才能够弘扬。此外,我们也藉此因缘来反省检讨,从过去到现在,有什么欠缺不足的地方,并加以改进。

  同时,进一步由事显理,深入来看,举办这个月光禅会希望帮助大众从事上面来提升。月亮虽然有初一、十五、望朔、明暗、圆缺的差别,但它圆形的本质是不变的。圆有圆满、绝对、如意、清净的意思,说明每一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本自具足,本来就圆满、等无差别,所以用月亮来代表。初初开始悟到这个心,就像看到初一的月亮,只有一点点的光明,继续努力,就可以看到十五的月亮;从初一到十五,虽然时间有所差异,但是月亮的光明、本质是等无差别的。

  藉着中秋月光禅会,来返照每个人自心当中的明月,藉着欣赏外面的明月,来契悟本具的清净心,这就是中秋月光禅会带给我们真正的意义、功德之所在;悟到这个心,找到了生命的根本,掌握了这个世间真正的规则,就能够在这个世间安住、进退没有障碍,随心满愿,究竟圆满如意,到达最高的成就,就是成就佛道。

  晚会中,普台高中暨国中部学子透过五音排鼓、竖笛、柳琴演奏轻快乐曲,展现德艺兼备的学习成果,为佳节增添热闹与温馨;知名女高音暨普台高中声乐、合唱团指导李语慈老师,以优美的音声演唱〈献给导师〉与〈Tonight〉,感恩开山祖师建立中台净土,点亮众生的自性心光。

  晚会后,住持和尚与护法善信于华林园、主体后方赏月区、四天王殿广场及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前园区赏月;此时云开月现,中台主体建筑也绽放璀璨的十二道光芒。四众于庄严的中台世界,同赏明月之际,谨记开山祖师的教诲与住持和尚的劝勉,时时返照自性明月,期以圆明心光朗照大千,接引无边有情,亲见自性心月。

 
1.2.普台高中暨国中部师生带来精彩的艺文飨宴,为佳节增添热闹与温馨。
3~5.晚会后,住持和尚与护法居士们于华林园等园区共赏明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