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普台教育








  普台之翼 向世界學習

文/編輯部




  普台之翼2018 Bonjour, Suisse!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十七日,及Hello Japan七月二日至十七日,國、高中五十餘位同學,分別飛往瑞士、日本向世界學習,深化外語能力,厚實學養,也開啟人生寬廣新視野。
學子們在雀巢營養博物館,進行新奇的互動體驗。
普台學子參訪日內瓦湖畔的中世紀西庸城堡。
結業式中,各國學子歡喜地戴上方帽,秀出結業證書。
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冰川,學子們開心地遠眺阿爾卑斯群峰。
學子們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一同在瑞士萊辛健行。
普台學子參訪日本廣島縣內古色古香寺院。
日本教育之行在廣島大學展開兩週的研修營,學習日本語,也深入體驗日本傳統文化。
學子們參訪馬自達汽車博物館,學習到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
學子返校後,在「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活動發表會」與全校師生分享普台之翼的收穫。

法語瑞士行 異國文化賞

  六月三十日,法語組團隊首先抵達瑞士西部法語區的萊森語言教育學院,參加為期兩週的暑期營隊。在風景如畫的校園「相見歡」中,揭開課程序曲,親切的教師指導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學子,以瑞士為中心,現場畫出自己國家的國旗,標出相對地理位置,向大眾介紹自己與國家文化。

  每日上午的法語課程,由熱忱的教師透過遊戲、角色扮演,及分組報告等多元教學,強化聽說讀寫能力,同時,運用instagram社交軟體及Kahoot限時搶答等數位媒體,提升學習樂趣。

  下午發現瑞士活動,走訪結合科技與3D動畫的雀巢營養博物館,還有,以維妙維肖的真人蠟像,重現電影拍攝場景的卓別林博物館,創新的互動體驗,令學子們驚喜連連。

  而萊辛登山健行、冰川3000與世界文化遺產──少女峰,學子們憑著毅力完成攻頂,體會流汗過後,美景盡收眼底的歡暢與成就感;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銀色世界賞雪,興奮地丟雪球,遠眺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群峰,喝著熱可可,既過癮又開心。

  此外,於格呂耶爾起司工廠與甘耶巧克力工廠,品嘗歐洲起司與巧克力,並前往首都伯恩、享譽國際的莫斯曼廚藝收藏館、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及古色古香的西庸城堡、艾格勒城堡,欣賞旖旎風光,體會歐洲悠閒的生活步調,更學習到「愛自己所做」的自信,與認真的求學態度。

  古德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從白天的課程、參訪,到夜間聯誼活動,都是增廣見聞、異國文化激盪的精彩時刻。方明同學提到:併班活動能認識更多他國朋友;在多元環境下,學到如何與人溝通協調,完成任務。

  昭雅同學也表示:無論是課堂或活動裡,認識好多世界各國的朋友,分享他們的國家文化和語言,讓我感受到無比的快樂。而世足賽期間,大家守在螢幕前,一起為進球而歡呼喝采,不分你我的大同世界,就在當下。

  結業式中,學子高拋畢業帽,為豐實的營隊課程,畫下圓滿喜悅的句點。瑞士守時、守法的精神,及尊重包容的人文素養,也深深烙印在每位學子的心中。

廣島研修營 風雨生信心

  日語組團隊七月二日飛抵日本,參與廣島大學十四天的暑期研修營。在謙和有禮的班導本田教授帶領下,了解日本歷史、地理與生活基本常識;課程中,透過學習單、團康活動、闖關遊戲、影片製作及主題發表,引領學子探索校園,主動與當地大學生互動交流,快速融入日本校園生活,也學習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治學態度。

  在日本語老師指導下,學子們將此行所見所聞,創作成古典短詩俳句,投影在螢幕上,教室頓時成為現代俳句發表會。庭榛同學以「あおいそら うみにとりいは きれいです藍色的天空,海裡的鳥居,很美麗。」形容宮島的景色,令人驚豔。

  《禮記‧學記》:「學然後知不足……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靖詠同學表示:這趟教育旅行使我了解,不要怕講錯,不講永遠不會進步。詩容同學也表示:雖然日語不流暢,但為了自我挑戰,會勉強自己多跟日本人聊天。

  此外,豐富的文化課程與戶外教學,也令同學收穫滿滿。前者實際體驗「始之以禮,終之以禮」的劍道精神,藉由DIY摺紙、風呂敷及童玩劍玉,深入日本傳統文化,也透過欣賞動畫,認識近年風靡全球的日本動漫文化。

  後者除了前往日本三景之一,世界文化遺產──宮島、縮景園,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與優雅寧靜的日式庭園外,也前往馬自達汽車博物館與原子彈紀念館,學習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及汽車發展史,更見證了戰爭的殘酷與和平的可貴。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教育之行適逢巴比侖颱風侵襲日本,重創廣島縣,面臨三十年來首見的最惡豪雨。本田教授細心地帶領學子看日文報紙,了解災情,提升閱讀能力,也學習日本人於災變時,配合政府犧牲自己,以國家利益為主、團結守紀的大和民族精神。

  普台海外教育之行,由專業熱忱的教師群,為學子創造主動求知機會,奠定紮實的外語基石,藉由異國文化交流,打開向世界學習的國際視野。今年為深化所學,教育團隊更舉辦「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活動發表會」,行前學子們廣泛蒐集研讀,返台後,更將所見所聞與全校師生分享。誠如彥誼同學所言:我相信在未來的人生,能將旅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和道理派上用場,成為開啟成功大門的金鑰!



 ─ 榮譽榜 ─ 


★普台高中應屆畢業生瀅如同學,申請錄取世界知名、中國頂尖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


★第58屆全國科展,普台國小榮獲佳績!
 探究精神獎──數學科「微笑圖形中找三點不共線」:顥瑄、藝馨

 鄉土教材獎──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
 「賢者說故事~就是那個光」:庭瑄、仁芳、思妤
 


★國小力綾同學參加「中華民國第49屆世界兒童畫展」榮獲繪畫類特優!
 特優獎──老街遊記:力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