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本期主題:善觀因緣的智慧──同事攝







「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若存。」
以慈悲心體人若己,
恆順眾生愛樂。
御妙智慧,導入正道,
廣施善巧,咸獲安樂。


和光同塵 廣結善緣

文/普思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臻

  人我關係是世間最複雜難解的習題,自己是個稅務人員,由於工作的關係,與民眾的立場有時相左,因公務產生的衝突,自然也比其他部門高,在未至精舍聽經聞法前,總認為我是依法行政,有些民眾真是不講理,沒有守法繳稅的觀念。因此,每天都是抱著為五斗米折腰的態度,不得不去面對、處理所有公務。

  自從上了禪修課之後,知道應該發起慈悲心念來服務大眾,但僅僅只有慈悲心還不夠,還必須有適當的方法才能說服對方,讓事情順利圓滿完成。這時就要學習菩薩度眾的智慧,菩薩度化有情除了運用布施、愛語、利行等法門,更需要善用同事攝,同見同行,以此善巧方便攝受眾生,令大眾愛樂、信敬佛法。

  同樣的道理,要讓民眾認同稅務單位的處理方式,首先要布施慈悲關懷,以親切柔和的言語溝通,進一步要設身處地為民眾著想,體諒他們心中的焦急,感受他們的需要。在法令許可的範圍內,以民眾的利益為前提,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大眾提供高效率的服務,如此在公務上落實「同事攝」,往往都有圓滿的結局,自此之後,常常因此接獲民眾的感謝卡片與信件,真是皆大歡喜。

  《維摩詰所說經》云:「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同事攝」更是禪修班招生的最佳密技,記得有一次在禪修課程的心得分享中,有位師兄提到會來禪修學佛是因為精舍提供的便當很好吃,吃著吃著就決定開始來學佛、上禪修班;還有位師兄因為行動不便,生活中常常覺得受人忽略,但是精舍的師兄非常貼心,會注意到他的需求,適時給予親切的協助,也因為如此,他堅持一定要來上禪修班。由此可知,「同事攝」的確是接引眾生親近佛法最直接有效的方便法門。

  佛法告訴我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以「同事攝」將心比心,護念他人,不僅與大眾廣結善緣,更在利他當中成就自利。所謂「與人玫瑰,手留餘香」,學習在每個當下,善觀時節因緣,從他人的角度思考,關照他人的感受與需求,與大眾同其所好,無論身處何地,必定能處處締結善緣,與大眾和樂共處,做任何事自然水到渠成,從家庭、事業,乃至個人道業必定有所成就,進而運用這樣的善緣,讓大眾聽聞正法,肯定人人本具的佛性,社會、國家必定更加安定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