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本期主題:善觀因緣的智慧──同事攝







「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若存。」
以慈悲心體人若己,
恆順眾生愛樂。
御妙智慧,導入正道,
廣施善巧,咸獲安樂。


點亮自己 照亮他人

文/普同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玫

  人與人之間緣分深淺不同,如果沒有甚深因緣為何會成為家人、親朋好友?但如何將離苦得樂的殊勝善法,推廣給身邊親近的人,不僅仰賴眾緣和合,更需要當下善觀因緣的智慧……

  有次假日,跟著師兄們一起去傳統市場,發禪修班招生宣傳單。在住持法師慈悲指導下,出發前,指導法師及總學員長帶領我們於佛前發願,希望每次「出發」都能和更多人結善緣,並接引大眾來精舍學佛。

  記得當時從傳統市場走出來,發現有位老婦人坐在早餐店前面,心中響起「去試試看」的念頭,於是走向前自我介紹:「阿彌陀佛,您好,我是普同精舍……」,沒想到,老婦人很乾脆的說:「你們精舍是不是在楠梓?我知道,我朋友跟我說過很多次,報名表給我,要怎麼寫?」心中一陣雀躍,儘管不認識老菩薩口中的這位師兄,但師兄弟齊力合作,接引彼此親友來學佛的感覺真好!

  一段時間過後,某日在精舍擔任照客時,兩位老菩薩來到知客室,其中一位開口:「我朋友要報名這期初級禪修班。」報名表上的名字及照片似乎很眼熟,於是問了另一位老菩薩:「您是不是有一天在早餐店裡,有人拿禪修班宣傳單給您?」老菩薩回答:「是啊!是你嗎?」旁邊的老菩薩驚訝地說:「怎麼這麼巧!我跟她說了好多年,沒想到你一跟他說,他就答應要來了……」

  其實自己明白,如果沒有師兄多年來不厭其煩地勸發,在親朋好友的心中種下菩提種子,加上老菩薩自身的善因緣具足,我也未必能說動老菩薩來報名禪修班,充其量,只是最後的催化劑。

  每每思量家人、親友真的很難度嗎?說實話,真的沒那麼好度。但是,耳邊總會迴盪著住持法師的殷殷教誨:「事情沒成功,一定是我們太早放棄!」、「是我們自己沒有改變、提升修養,沒有讓家人親友看見佛法的不可思議……」的確,沒有在生活中腳踏實地落實佛法,就不容易產生帶動親眷學佛修行的力量。因此,當自己的身口意漸趨良善,每一個人不正是禪修班對家人、親友招生最好的金字招牌!

  慚愧之餘,發願落實修行,點亮自己,也照亮他人,更期盼師兄弟一起攜手成就佛化家庭、佛法家族,努力!努力!繼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