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本期主題:善觀因緣的智慧──同事攝







「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若存。」
以慈悲心體人若己,
恆順眾生愛樂。
御妙智慧,導入正道,
廣施善巧,咸獲安樂。


同見同行 普潤群生

文/見樺法師

  
  什麼是同事攝?就是能夠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的立場,關照對方的心,進而於同行共事中,攝受眾生,善巧接引入佛堂奧。

同理包容 法界和樂

  舉凡古今聖賢,能博得人人敬仰,往往有著寬厚的本懷,能為人著想。《論語》中提到,孔子參加他人的喪禮,在喪家身邊,總是感同身受,難掩悲傷的情緒,食不下咽,也由於惻隱之心,停止了平日的吟詩高歌。

  為他人著想考量,是一種理解、寬容的胸襟,懂得同事攝的人,能夠以佛法的慈悲和智慧,設身處地,護念大眾,善巧化解誤解和矛盾,不僅能攝受感化對方,更得到眾人的尊敬。

  曾經有位居士帶著小朋友來山參訪,只見小朋友手上緊緊抱著布娃娃,旁人見著,開玩笑地說:「你怎麼出門還帶娃娃,好幼稚喔!」小朋友一聽,臉色驟變,嚎啕大哭,大眾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安撫。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剛好走來,摸摸小朋友的頭,指著他手上的布娃娃,慈藹的說:「這就是你的心肝寶貝嗎?」小朋友看著老和尚點點頭,好像遇到知音一般,破涕為笑。

宗風普扇 潤澤心懷

  中台禪寺在開山祖師指導下,透過佛法五化運動,普扇佛法春風,潤澤眾生心田。其中,典藏橫跨兩千多年佛教文物的中台世界博物館,藉由菩薩四攝法的精神,讓忙碌的現代人,藉由欣賞文物,淨明心性;而展廳中佛菩薩慈悲的笑顏,撫平觀賞者心中煩憂,安頓身心,彷彿回到家的懷抱,安定自在。

  以博物館近期的黃檗家風特展為例,展件作品源自明代臨濟宗祖師隱元禪師,及其弟子們的墨跡畫作。隱元禪師當時住持福州黃檗寺,為當代禪林巨擘,日本佛教界特地來到中國,祈請禪師渡海弘法。

  隱元禪師到了日本,不僅將中國禪宗叢林的心法、建築、戒法,乃至自給自足的農禪制度帶到京都,更以渾厚的書法造詣,寫下了惕勵人心、增益修行的法語,在當時的日本朝野引起轟動,爭相珍藏。禪者的自在與智慧,透過翰墨法寶呈現──無情說法有情聽,從宮廷到尋常百姓,讓有緣人個個種下金剛菩提道種。

  此外,隱元禪師也將道場的日常齋食,引進日本。從初植大豆,製作豆腐,到烹飪、供眾,自此「隱元豆腐」在往後的歲月中,不知不覺地銘刻在日本民眾的心中,讓禪門法味化為天廚妙供的「普茶料理」,啟發大眾對禪法的嚮往,更將不食五辛、蛋、肉葷食等純淨戒法弘傳於東瀛。

  開山祖師常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法輪未轉食輪先轉。」隱元禪師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齋食、書畫,變現為一扇扇接引眾生學佛的方便──以清淨的菩提素齋,深化戒法的實踐;以渾厚灑脫的筆墨,盡顯禪門風骨,這正是以同事攝,將佛法生活化的菩薩願行,發揮淋漓盡致的實證。

  同事攝是慈悲的胸懷,人溺己溺,設身處地;更是品格的昇華,宅心仁厚,己達達人。菩薩在生活中,和光同塵於眾生,寬厚的陪伴,無私的分享,屬於事相上的同事攝化;不問一己之私,時時刻刻愍念他人的菩薩願心,細細呵護周遭的慈愍,無有分別的關懷體解,則是理上的同事攝化。

  佛法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藉由同事攝的落實,在事上護念、同理大眾,引領有情走上菩提大道;同時,二六時中安住於清淨理體,以菩薩人我一如,寬廣的平等心量,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圓滿福慧莊嚴的菩薩行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