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中台廣傳








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

文/編輯部


  民國八十九年起,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應海外善信的懇切祈請,陸續於世界各地設立分院,以不捨一眾生的悲願,廣傳中台心法,學員們深蒙法益。因此,每年夏安居圓滿之際,海外精舍學員不遠千里共同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展開朝聖之旅,體會禪門宗風的法喜清涼。

  今年計有七百五十多位海外學員,從美國、日本、香港、泰國、菲律賓、澳洲、義大利回山,參與殊勝的夏安居圓滿法會及「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開幕剪綵大典。並於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期間,瞻禮祖堂、巡禮殿堂、佛教學院、中台世界博物館;參觀武術館、功德園與普台校園,深刻地感受到開山祖師所指導「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豐碩成果。大眾在感恩與法喜中,對修行更增長了信心。

1.學員把握殊勝因緣,巡禮中台禪寺各殿堂。
2.學員於大光明殿虔誠拜鐘發願,回向法界有情同登覺岸。
3.參觀佛教學院,學員體會到開山祖師的弘法願行。
4.5.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學員感受到佛法藝術化世的功德。
6.學員於中台武術館學習五步拳,體會「武禪一如」的精神。
  

中台廣傳潤群生

  二十四日下午二時,住持見燈大和尚於般若講堂為海外學員開示:諸位遠從千里而來,這種發心值得讚歎、肯定。若是沒有對佛法、對中台道場有真正的認同、強烈的支持,是無法如此發心。所以在這裡謹代表中台禪寺歡迎諸位海外的學員、居士,回到中台之家。過去開山祖師曾開示:「中台禪寺是大眾的家,大眾的功德之家、菩提之家。」中台禪寺的建設是開山祖師所發起創建,海內外四眾弟子精進和合、依教奉行、一路堅持,由於大眾的發心,中台禪寺才有今天的成就,所以這個功德是屬於大眾的。

  古人講:「但得本,何愁末。」知道有功德,還要知道是什麼功德?功德是怎麼產生?所以再次提示大眾,一方面表達歡迎之意,一方面也是我們共同在佛法上反省檢討、重新整理、溫故知新。希望能夠增進彼此在佛法、在道業上的提升,乃至於進一步,大家回到自己的崗位,將佛法當中的深入體悟,落實在生活中。

  修行學佛就是要離苦得樂,離苦得樂就要從覺悟下手,覺悟的具體展開,就是福慧雙修。觀念知見符合中道實相,就是知見的端正,就是修智慧;從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轉變成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就是修福德。所以修行學佛要成就,就是要在因上面廣積福慧資糧,進一步是知見的端正,身口意三業的淨化,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來努力。  

  在住持和尚的勉勵中,學員們懷著滿滿的信心與感恩,把握殊勝因緣廣集福慧,或誦經靜坐、或參加晨間早課、夜幕拜鐘;或出坡作務,體會道場中「生活即是修行」的法喜。一年一度的中台朝聖之旅,海外學員藉由修福修慧,事相上躬身參與在中台禪寺的修行生活,不僅啟發本具的清淨心,更堅定對修行的信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