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

文/編輯部


  本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於八月二十五日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見證中台四眾弟子追隨開山祖師弘法利生、護法護教的菩薩願行。海內外各精舍分院護法居士,一萬三千人海會雲集,共同分享護法薪傳的法喜。

護法護教 菩提願行

  中午十二時四十五分,由普高精舍近二百位學員組成的「摩訶啦啦隊」,於五樓大禪堂分別以兒童鼓隊、天女隊、武術隊以及彩球隊帶來精彩的表演,為頒證大典揭開序幕,並以活力洋溢的隊呼,熱烈迎接護法會會長、執事法師,以及海內外精舍住持法師進入會場。

  住持見燈大和尚首先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顧問、諮詢委員,及各精舍會長頒授功德聘書,表彰大眾護法護教的功德。李總會長帶領海內外精舍護法會會長及幹部,於佛前齊聲宣讀誓詞,表達盡形壽發菩提心,護法護教永不退轉的願行。

  李總會長於致詞中表示,護法會不僅是護法、護教永不退轉,更要護法、護教勇敢向前。護法總會法律顧問李律師也提到,把佛法的好處告訴身邊的每個人,並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領導下,將中台心法普傳出去,讓世界更美好。

1.住持見燈大和尚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授證。
2.李總會長帶領海內外精舍護法會會長及幹部宣讀誓詞,表達護法護教的堅定願行。
3.住持見燈大和尚於護法會頒證大典中圓滿開示。
4.普高精舍武術隊展現「萬眾一心護中台」的護法精神。
5.普高精舍兒童鼓隊,整齊劃一的表演,帶動現場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
  

上求下化 功不唐捐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勉勵大眾:每年的護法會頒證大典,可說是本山活動中的重點,在這個時節因緣,海內外四眾弟子齊聚中台禪寺,回到大眾的家來參與盛會。這個頒證大典具有幾重的意義,我們也要知其所以然,第一是表彰、讚歎各精舍護法會會長的發心,會長發心來帶動、分享、啟發大眾修行學佛,值得我們來讚歎、表彰功德。乃至於護法總會的總會長、顧問、諮詢委員、各精舍護法會相關執事,也同樣是在護法護教、自利利他,所以藉此來讚歎、肯定、表彰大眾的功德。

  同時,藉此因緣我們中台禪寺四眾和合,齊聚一堂,分享、讚歎大眾發心的成果,這個成就,就是中台禪寺的主體、全世界一百零八家分院、中台世界博物館、普台國民小學、普台高中,這些硬體的成就,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享用,這叫自受用。另外,這些成果也可以跟大眾來分享,讓大眾在佛法得到受用,這是他受用。除了在事相上受用,在佛法的理上也能夠受用;我們聽經聞法、禪修、端正知見、淨化身口意三業,朝著離苦得樂、隨心滿願的方向來努力,也就是在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心靈世界上來安住、來契悟,這是自受用。

  所以,透過護法會頒證大典藉事來顯理,護法護教是事上的,這個事最後要銷歸自性、回歸到理。理,就是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同時知道這個道理以後,還要由理來入事。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來護持、護念自己的清淨心,而護持、護念就是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所以真正的護法護教,就要在這個根本的基礎上面來福慧雙修、究竟圓滿,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並且勸發他人共同在這個地方努力,廣積福慧資糧,端正知見、淨化身口意三業,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朝著契悟菩提涅槃努力,這是護法會頒證的另一層意義。


  另外,護法會頒證大典也標誌著發心與傳承,我們今天能夠聽聞、修習佛法乃至於得到利益,都是過去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的發心、傳承與承擔,現在這個責任到我們的身上,一個是要護持正法久住,一個是要肩負著佛法傳承和弘揚的責任。所以透過護法會頒證大典,凝聚四眾和合、萬眾一心,共同來努力,同時也藉由這樣的因緣溫故而知新,讓我們把方向、作法調整得更精確,做出更高、更大的發揮,這就是每一年護法會頒證大典,最重要的目的、最大的功德、最真實的意義之所在。

  開山祖師建立中台世界,令大眾修福修慧、精進道業;見燈大和尚承續開山祖師弘法慈願,帶領四眾弟子在菩薩道中持續前行,以護法會組織凝聚大眾共識,四眾和合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祈願人人明心見性,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