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七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

文/编辑部


  本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于八月二十五日举行,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见证中台四众弟子追随开山祖师弘法利生、护法护教的菩萨愿行。海内外各精舍分院护法居士,一万三千人海会云集,共同分享护法薪传的法喜。

护法护教 菩提愿行

  中午十二时四十五分,由普高精舍近二百位学员组成的“摩诃啦啦队”,于五楼大禅堂分别以儿童鼓队、天女队、武术队以及彩球队带来精彩的表演,为颁证大典揭开序幕,并以活力洋溢的队呼,热烈迎接护法会会长、执事法师,以及海内外精舍住持法师进入会场。

  住持见灯大和尚首先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顾问、谘询委员,及各精舍会长颁授功德聘书,表彰大众护法护教的功德。李总会长带领海内外精舍护法会会长及干部,于佛前齐声宣读誓词,表达尽形寿发菩提心,护法护教永不退转的愿行。

  李总会长于致词中表示,护法会不仅是护法、护教永不退转,更要护法、护教勇敢向前。护法总会法律顾问李律师也提到,把佛法的好处告诉身边的每个人,并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领导下,将中台心法普传出去,让世界更美好。

1.住持见灯大和尚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授证。
2.李总会长带领海内外精舍护法会会长及干部宣读誓词,表达护法护教的坚定愿行。
3.住持见灯大和尚于护法会颁证大典中圆满开示。
4.普高精舍武术队展现“万众一心护中台”的护法精神。
5.普高精舍儿童鼓队,整齐划一的表演,带动现场一片欢欣鼓舞的气氛。
  

上求下化 功不唐捐

  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勉励大众:每年的护法会颁证大典,可说是本山活动中的重点,在这个时节因缘,海内外四众弟子齐聚中台禅寺,回到大众的家来参与盛会。这个颁证大典具有几重的意义,我们也要知其所以然,第一是表彰、赞叹各精舍护法会会长的发心,会长发心来带动、分享、启发大众修行学佛,值得我们来赞叹、表彰功德。乃至于护法总会的总会长、顾问、谘询委员、各精舍护法会相关执事,也同样是在护法护教、自利利他,所以藉此来赞叹、肯定、表彰大众的功德。

  同时,藉此因缘我们中台禅寺四众和合,齐聚一堂,分享、赞叹大众发心的成果,这个成就,就是中台禅寺的主体、全世界一百零八家分院、中台世界博物馆、普台国民小学、普台高中,这些硬体的成就,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享用,这叫自受用。另外,这些成果也可以跟大众来分享,让大众在佛法得到受用,这是他受用。除了在事相上受用,在佛法的理上也能够受用;我们听经闻法、禅修、端正知见、净化身口意三业,朝着离苦得乐、随心满愿的方向来努力,也就是在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心灵世界上来安住、来契悟,这是自受用。

  所以,透过护法会颁证大典藉事来显理,护法护教是事上的,这个事最后要销归自性、回归到理。理,就是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同时知道这个道理以后,还要由理来入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要来护持、护念自己的清净心,而护持、护念就是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所以真正的护法护教,就要在这个根本的基础上面来福慧双修、究竟圆满,时时刻刻反省检讨,并且劝发他人共同在这个地方努力,广积福慧资粮,端正知见、净化身口意三业,时时刻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朝着契悟菩提涅槃努力,这是护法会颁证的另一层意义。


  另外,护法会颁证大典也标志着发心与传承,我们今天能够听闻、修习佛法乃至于得到利益,都是过去诸佛菩萨、祖师大德的发心、传承与承担,现在这个责任到我们的身上,一个是要护持正法久住,一个是要肩负着佛法传承和弘扬的责任。所以透过护法会颁证大典,凝聚四众和合、万众一心,共同来努力,同时也藉由这样的因缘温故而知新,让我们把方向、作法调整得更精确,做出更高、更大的发挥,这就是每一年护法会颁证大典,最重要的目的、最大的功德、最真实的意义之所在。

  开山祖师建立中台世界,令大众修福修慧、精进道业;见灯大和尚承续开山祖师弘法慈愿,带领四众弟子在菩萨道中持续前行,以护法会组织凝聚大众共识,四众和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祈愿人人明心见性,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