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中台廣傳








中台世界博物館「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開幕剪綵大典

文/編輯部


  中台世界博物館八月二十五日隆重舉辦「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開幕剪綵大典,展出中台世界博物館創辦人、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法語墨寶,包括「菩薩行處」、「戒學」、「定學」、「慧學」、「佛綱表解」及「落地生根」等六個主題,引領大眾藉由認識祖師墨寶,進一步體會其中深含的祖師教法與行願,啟發人人本具的清淨智慧。剪綵當日,近一萬三千人一同觀禮,共襄盛會,同霑法悅。

開幕剪綵萬眾賀

  上午八時三十分,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蒞臨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主持剪綵儀式,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及護法代表共同出席剪綵。見燈大和尚首先宣讀剪綵法語:「祖意薪傳自西天,師教中台廣無邊,墨翰珠璣指心地,寶光返照遍大千。」在歡欣踴躍的掌聲中,見燈大和尚與護法代表一同剪綵,揭開墨寶展序幕。來自海內外四眾弟子萬眾雲集,透過轉播觀禮,同步慶賀。

  隨後見燈大和尚並帶領剪綵貴賓進入展場參觀墨寶,大眾親睹一幅幅祖師墨寶,油然生起無盡的敬仰與感恩。當天,參觀人潮更是絡繹不絕,展場中隨處可見駐足凝視的身影,人人臉上皆洋溢著無限的感恩與法悅。

1.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剪綵大典,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及護法代表共同出席剪綵。
2.見燈大和尚宣讀剪綵法語。
3.見燈大和尚帶領貴賓參觀墨寶展。
  

中台行願祖師教

  此次「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展期自本年度八月二十五日至二○一九年一月十三日。其中「菩薩行處」、「戒學」、「定學」與「慧學」等四大主題全程展出;「佛綱表解」將展示至十一月二十五日;「落地生根」從十一月二十七日展示至明年一月十三日。

  從事上觀察,老和尚的墨寶,體嚴法備,點畫之間,一股堅毅道氣,躍然紙上,所謂「書為心畫」,誠然不虛;從理上體會,「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老和尚的法音,透過筆翰,字字珠璣,直指人心,無一不是「安立道場,救護眾生」的悲心弘願。尤其難得一見的「佛綱表解」,是老和尚昔日在圓明講堂講授佛法時,以毛筆所親書完成的珍貴教材;此外,在「落地生根」開山祖師的題贈墨寶中,得以看見老和尚俗諦、真諦、中諦三諦圓融的教化。

墨寶展展示包括:菩薩行處、戒學、定學、慧學、佛綱表解等主題。

  住持和尚於下午護法會頒證大典中特別提到:開山祖師墨寶展的主題是「中台行願」,所展示的就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過去在不同的時節因緣、不同的時機,所書寫的書法作品,這當中有佛法的訓敕、有佛法的開示,也有對於後學,不管是出家、在家的勉勵、提攜。老和尚的書法,字如其人,有因緣去參觀的人,應該都能夠有所感受。開山祖師書法的字與行氣中所表現的,除了有專業、藝術的價值,更重要的是有佛法的開示、佛法的意涵在其中。

  老和尚的字獨樹一格,自成一家,如果在世間來講,也可以成為書法大家。過去有些書法家,在看過老和尚的墨寶以後,讚歎這是修道之人的字,當中具足了道氣。這個墨寶展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值得來參觀,值得我們細細地體會開山祖師在墨寶中,所帶給我們種種的啟發與啟示。

參觀人潮絡繹不絕,隨處可見駐足凝視的身影,人人洋溢感恩與法喜。
「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引領大眾藉由認識祖師墨寶,體會中台行願。

翰墨流光照世間

  開山祖師曾開示:「書法屬於工巧明,不僅是藝術工巧,也是文化。對於修心、淨心、定心,有很大的幫助,把這念心安住在書法上面,心沒有散亂、沒有顛倒,這就是止觀,這就是專注,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切法都可以說是佛法。」

  「翰墨流光照世間,法筵廣設化塵寰。」藉由法語墨寶普度眾生,是開山祖師身體力行佛法五化運動之「佛法藝術化」的展現。特展期間,館方並安排多場「定時預約導覽」、「與策展人有約」等活動,帶領大眾認識開山祖師墨寶,了解當中的佛法意涵。藉由展示開山祖師墨寶,啟迪人心的良善與光明,四眾弟子發廣大願心,至心奉行「中台行願」,以此作為對開山祖師最深的感恩與供養。

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
開幕剪綵法語


主法大和尚 釋見燈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祖意薪傳自西天
師教中台廣無邊
墨翰珠璣指心地
寶光返照遍大千

諸位知識!即今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開幕剪綵一事,最後一句,又怎麼說法?

開幕剪綵大吉昌
四眾一心坐道場
當下識得心頭路
行住坐臥古道揚

開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