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中台广传








中台世界博物馆“中台行愿──开山祖师墨宝展”开幕剪彩大典

文/编辑部


  中台世界博物馆八月二十五日隆重举办“中台行愿──开山祖师墨宝展”开幕剪彩大典,展出中台世界博物馆创办人、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法语墨宝,包括“菩萨行处”、“戒学”、“定学”、“慧学”、“佛纲表解”及“落地生根”等六个主题,引领大众藉由认识祖师墨宝,进一步体会其中深含的祖师教法与行愿,启发人人本具的清净智慧。剪彩当日,近一万三千人一同观礼,共襄盛会,同沾法悦。

开幕剪彩万众贺

  上午八时三十分,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莅临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主持剪彩仪式,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及护法代表共同出席剪彩。见灯大和尚首先宣读剪彩法语:“祖意薪传自西天,师教中台广无边,墨翰珠玑指心地,宝光返照遍大千。”在欢欣踊跃的掌声中,见灯大和尚与护法代表一同剪彩,揭开墨宝展序幕。来自海内外四众弟子万众云集,透过转播观礼,同步庆贺。

  随后见灯大和尚并带领剪彩贵宾进入展场参观墨宝,大众亲睹一幅幅祖师墨宝,油然生起无尽的敬仰与感恩。当天,参观人潮更是络绎不绝,展场中随处可见驻足凝视的身影,人人脸上皆洋溢着无限的感恩与法悦。

1.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剪彩大典,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及护法代表共同出席剪彩。
2.见灯大和尚宣读剪彩法语。
3.见灯大和尚带领贵宾参观墨宝展。
  

中台行愿祖师教

  此次“中台行愿──开山祖师墨宝展”展期自本年度八月二十五日至二○一九年一月十三日。其中“菩萨行处”、“戒学”、“定学”与“慧学”等四大主题全程展出;“佛纲表解”将展示至十一月二十五日;“落地生根”从十一月二十七日展示至明年一月十三日。

  从事上观察,老和尚的墨宝,体严法备,点画之间,一股坚毅道气,跃然纸上,所谓“书为心画”,诚然不虚;从理上体会,“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老和尚的法音,透过笔翰,字字珠玑,直指人心,无一不是“安立道场,救护众生”的悲心弘愿。尤其难得一见的“佛纲表解”,是老和尚昔日在圆明讲堂讲授佛法时,以毛笔所亲书完成的珍贵教材;此外,在“落地生根”开山祖师的题赠墨宝中,得以看见老和尚俗谛、真谛、中谛三谛圆融的教化。

墨宝展展示包括:菩萨行处、戒学、定学、慧学、佛纲表解等主题。

  住持和尚于下午护法会颁证大典中特别提到:开山祖师墨宝展的主题是“中台行愿”,所展示的就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过去在不同的时节因缘、不同的时机,所书写的书法作品,这当中有佛法的训敕、有佛法的开示,也有对于后学,不管是出家、在家的勉励、提携。老和尚的书法,字如其人,有因缘去参观的人,应该都能够有所感受。开山祖师书法的字与行气中所表现的,除了有专业、艺术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有佛法的开示、佛法的意涵在其中。

  老和尚的字独树一格,自成一家,如果在世间来讲,也可以成为书法大家。过去有些书法家,在看过老和尚的墨宝以后,赞叹这是修道之人的字,当中具足了道气。这个墨宝展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值得来参观,值得我们细细地体会开山祖师在墨宝中,所带给我们种种的启发与启示。

参观人潮络绎不绝,随处可见驻足凝视的身影,人人洋溢感恩与法喜。
“中台行愿──开山祖师墨宝展”引领大众藉由认识祖师墨宝,体会中台行愿。

翰墨流光照世间

  开山祖师曾开示:“书法属于工巧明,不仅是艺术工巧,也是文化。对于修心、净心、定心,有很大的帮助,把这念心安住在书法上面,心没有散乱、没有颠倒,这就是止观,这就是专注,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切法都可以说是佛法。”

  “翰墨流光照世间,法筵广设化尘寰。”藉由法语墨宝普度众生,是开山祖师身体力行佛法五化运动之“佛法艺术化”的展现。特展期间,馆方并安排多场“定时预约导览”、“与策展人有约”等活动,带领大众认识开山祖师墨宝,了解当中的佛法意涵。藉由展示开山祖师墨宝,启迪人心的良善与光明,四众弟子发广大愿心,至心奉行“中台行愿”,以此作为对开山祖师最深的感恩与供养。

中台行愿开山祖师墨宝展
开幕剪彩法语


主法大和尚 释见灯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祖意薪传自西天
师教中台广无边
墨翰珠玑指心地
宝光返照遍大千

诸位知识!即今中台行愿开山祖师墨宝展开幕剪彩一事,最后一句,又怎么说法?

开幕剪彩大吉昌
四众一心坐道场
当下识得心头路
行住坐卧古道扬

开剪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