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普台教育








  普台暑期科學營隊

文/編輯部




  普台高中科學營、國中數理營及國小自然數理營於七月初陸續啟航,以手作實驗、專題演講、校外參訪、生態探索及趣味遊戲等活動,引領學子一探奧妙的科學世界。此外,更帶領高一同學,前往上海參與「2018滬臺青少年科技夏令營」,擴展學習視野。

  高中科學營,由高雄師範大學周教授與台灣大學高教授,分別以「光是這樣──光學演義」、「量子物理的發展史」兩場精彩專題演講作為營隊序曲與終曲。前者帶領學子走入光學世界,探討光的二象性,並運用光學原理,現場實作「許願變色珠」領會光學的生活運用,令同學們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後者則從《莊子‧知北遊》中「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與愛因斯坦「這個世界最令人費解之處,就在於它是可以為人理解」相呼應,引領學子進入伽利略、牛頓、克卜勒、愛因斯坦等傑出科學家的知識殿堂,學習「對事以真」的研究精神。
高中科學營在趣味的流體力學DIY、精彩專題演講,以及按部就班的化學實驗中,帶領學子進入奧妙的科學世界。
國中數理營帶領學子優遊於數學、基礎化學、空間坐標的數理天地。
普台學子落落大方展現營隊學習成果。
普台高中董事長、教育團隊與高中科學營、國中數理營教師和學子合影。
國小學子於自然數理營的科學遊戲、綠能環保等課程中實作。
透過生態探索、觀察,從小培養愛護地球、尊重生命的胸襟。
學子於手作科學玩具、葉脈書籤DIY等課程中,歡喜學習。

大膽假設 詳究理

  由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陳院長、化學系陳教授率領博、碩士班助教群與暨南大學化學系跨校合作,帶領普台學子在暨大及普台實驗室,按部就班進行「阿斯匹靈的製備」、「阿斯匹靈的滴定」、「黑斯定律」、「氧化還原」等實驗,落實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治學方法。

  當實驗完成,同學相繼離座,高二柏恩同學仍坐在實驗桌前,看著手冊沉浸於實驗的喜悅中。他提到原本大學想就讀工學院,在營隊中,「發現化學實驗超有趣!」驚喜地找到自己的興趣。

陳院長提到,同學多半是第一次做實驗,透過助教群在旁輔助、提問,幫助釐清思惟,學子們從一開始摸不著方向,到營隊後期駕輕就熟,自然生起實驗興趣。

  物理實驗室裡,學子聚精會神地聆聽台北市百齡高中陳老師以打包帶、竹籤、吸管DIY創意十足的風車與風向計,並運用橡皮筋纏繞紙杯拋射,示範世足賽的轉彎香蕉球,說明流體力學中的馬格努斯效應。學子興味盎然地相互PK,體現生活中的物理樂趣。

  國中數理營,引領學子多方面探索數理世界,將課本上枯燥的化學式、物理定律與數學公式,化為生動課程,啟發高昂的學習熱忱。陳院長「主題化學實驗──質量守恆」與陳老師「主題物理實驗──科學玩具DIY」,分別帶領學子從微型實驗中,一步步建立基礎化學概念,及運用童年紙飛機,將物理界的康達效應深植腦海;並於台灣大學蔡教授引領下「探索數學規律之美」,巧用數學三寶:計算、證明與想像力,優遊於數學天地。

  中山女中吳老師以時下流行的「要塞英雄遊戲」,活化廣義三角形、極坐標與直角坐標概念,認識「空間是怎麼回事」;「數學魔術」、「藝數新世界」與「數學快餐車」等課程,帶領學子腦力激盪,以摺紙、疊疊樂與剪紙開心玩數學。

科學探索 樂無窮

  國小自然數理營長達兩週,學子們化為小小伽利略、牛頓、愛迪生,在教育團隊帶領下探索大自然,引發求知動力,透過觀察實作,將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上午,在「大拇哥朝下,往上拉;由下往上,割三下」的口訣中,學子們一個個彎下腰,拿起鐮刀收割水稻,在自製打穀箱內,拍打結實纍纍的稻穗。於學期初播下的水稻秧苗,營隊期間正好豐收,從插秧、收割到打穀,深刻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化學實驗」與「綠能環保」課程,以小蘇打、檸檬酸、糖水DIY歡樂汽水,及運用齒輪、紙張、積木組成環保風力車;當風力車乘風轉動時,此起彼落的歡呼聲與學子們咯咯的笑聲,在教室裡迴盪著……

  「自然物創作」以桂花葉製作葉脈書籤,寫下自我期許,做為新學期努力目標;「作物栽培」於埔里農圃,實地觀察百香果、棗子等作物生長;更走進油車坑溪生態探索區,一探動植物的奇妙生態,培養愛護地球、尊重生命的胸襟。

  普台學子徜徉在得天獨厚的優美校園,低年級教室緊鄰樹木區;中高年級教室外是生態豐富的樹屋區。多元適性的快樂學習,不只有上課時段,下課鐘聲響起,走入花草樹林間尋寶,「老師,我發現五色鳥了!」、「我找到兩個蟬蛻!」以大自然為師,更是最珍貴的自主學習經驗。

  二○一一年迄今,普台國小連續八年蟬聯南投縣科展團體組第一名,而高中學子自二○一四年起,於香港、日本、烏克蘭、韓國等國際發明展屢獲金牌,去年首爾國際發明展更榮獲1金3銀1銅1特別獎。專業熱忱的教育團隊,善用群山環繞的校園生態與先進設備,培養孩子敏銳的觀察力與求知欲,師法自然,勇於創新,科學教育扎實豐碩的成果有目共睹!



 ─ 榮譽榜 ─ 


★普台國高中參加2018年
 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考試,
 128位同學通過檢定!


 日語組:A1:57位、
     A2:2位
 法語組:A1:26位
 西語組:A1:43位

★國小參加DELF法語檢定,
 26位同學全數通過檢定!


 A1:9人、A1.1:17人

★高二軒瑩同學榮獲
 「哈佛大學校友會書卷獎」!


★高中、國中、國小通過
 2018英國皇家樂理鑑定!


 樂理一級特優:于涵
 樂理五級特優:芊樂
 樂理五級優等:葳妮、
        彥婷、
        格妤、
        于豪、
        庭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