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本期主題:淨戒莊嚴 福德自來







經云:「持戒之人,種種妙樂無願不得。」
受持淨戒,蠲除無明染習,
增長善根,淨化心靈;
戒如大寶樹根,成就枝葉華實,
福慧人生,不求自來!


禁戒清淨 身心自在

文/普林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量

  累劫的無明習氣,讓自己迷失在看似隨心所欲──「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由自在;實際上,卻是自我戕害,讓覺性沒溺於貪瞋癡三毒與五欲塵境中。修行學佛後,才明白原來真正的自由是這念心能夠時時作主。

  佛法告訴我們可以作主的心,不為境界所轉,必須以定力與智慧為基礎。而清淨的智慧源自於如如不動、有定力的心;心定則由持戒中來。戒,如同保護罩,保護我們這念心免於惡念、惡行的擾亂;戒,又像是渡海浮囊,幫助眾生度過生死大海。因此,想要時時作主,擁有自在的人生,就要發心受戒,從最基本的持戒開始。

  修行無他,藉由忍字,斷除煩惱惡習,而戒律則是諸佛如來的大慈悲,透過持守佛陀的教誡,少一分煩惱,多一分智慧,心清淨了,就能堅持淨戒,更能堅住正念,任心自在,讓生命獲得真正的大自在。

  以自己為例,在受戒時,於清淨戒壇前發願持受五戒,並大聲說出︰「能持」,以此願心為前導,五戒很自然就融入日常生活中,也深刻體會到能受戒、持戒,真的很有福報。戒法不僅保護自己,更是護念眾生。以前看到蟲蟻、蟑螂,總會心生厭惡,受戒後,每當生起除之而後快的念頭時,都會慚愧懺悔︰「我已經受戒,不應對眾生起惡念。」當下,厭惡之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在不傷害眾生的前提下,請牠們離開並為牠們皈依。

  持戒不僅利益自己,更能帶動、影響他人,唯有自己身體力行,才能知道佛法的奧妙與不可思議。每堅持一次戒行,就能增長一分定力與智慧,同時也提高這念心的作主能力,身心更為安定調和,進而開展出如意的生活與自在的人生。

  由於同修長年在海外工作,分隔兩地的年輕夫妻,周遭親友難免多些擔心,自己心想若能堅持淨戒,就不會感得不好的果報。因為清淨持戒的心,讓自己多些定力,少些擔心,家庭氣氛和諧,親子之間的相處,也比以前更為融洽,在和樂的氛圍下,無形中,成就家人一同受持五戒,全家一起向上提升。

  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唯有以「戒」為師,落實戒行,才能真正斷除煩惱,了生脫死。期許誠實面對自己,老老實實的持戒,時時覺察、覺照每一個起心動念,並在生活中落實威儀細行、事理一如,生生世世堅持淨戒,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圓成道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