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本期主題:淨戒莊嚴 福德自來







經云:「持戒之人,種種妙樂無願不得。」
受持淨戒,蠲除無明染習,
增長善根,淨化心靈;
戒如大寶樹根,成就枝葉華實,
福慧人生,不求自來!


成佛大道 以戒為梯

文/普信精舍日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迪

  佛法是一帖心靈良藥,能令忙碌的現代人安住身心。透過禪修靜坐、聽經聞法,沉澱心靈、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於日常生活中修戒、修定、修慧,漸次自我提升,從粗到細、由染轉淨,步步走向光明的未來。

  記得初級禪修班的第一堂課,教授法師問我們:「想不想成佛?」只有弟子勇敢地回答:「想!」教授法師告訴大眾,邁向成佛大道的第一步,就是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此外,更要學習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與廣大願行,追隨三寶的腳步,一步一腳印地落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修行真諦,藉由佛法中的持戒法門,有次第的修行善法,以清淨三業莊嚴自性佛菩提。最終,就能像佛一樣,成就福德、智慧兩足尊的勝妙果德。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五戒是一切佛戒的基石,想要成就佛道就從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做起。不殺生是對有情、有生命的眾生,不只不殺,還要護生;不偷盜是不拿取不是自己的東西、財物,包括路邊漂亮的花朵也不要摘,因為它不屬於個人,屬於大自然,是大家共賞的花朵;不邪淫是絕對不能與配偶以外的人,有了親密關係;不妄語則是不說謊話,只說實話;不飲酒是不飲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

  不論出家或在家皆應持守五戒,如果想要來世保有人身,今生就必須發心持守五戒,受持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法善神守護,若能受持滿分五戒,就有二十五位護法善神守護。《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持戒清淨了,心自然而然就能安定,產生定力,進而啟發自性圓融無礙的清明智慧,斷除無明煩惱,成道證果,戒定慧三無漏學成就,即可從生死中解脫。因此受持五戒,具有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成佛種智的殊勝意義與功德。

  修行學佛即是向佛學習,以五戒十善為做人處世的準則,修正錯誤偏差的知見、行為,端正自己的品德、言行,於日常生活中,好好的持戒,不僅可以淨化心靈、提升人格,同時效法諸佛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悲願,在斷惡修善的修行過程中,行利他自利的菩薩行,廣積福慧資糧。佛弟子以清淨戒法為梯,邁向成佛的菩提大道,一切善法、福德,自然不求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