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本期主題:淨戒莊嚴 福德自來







經云:「持戒之人,種種妙樂無願不得。」
受持淨戒,蠲除無明染習,
增長善根,淨化心靈;
戒如大寶樹根,成就枝葉華實,
福慧人生,不求自來!


有戒可持真好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萊法師

  《大般涅槃經》云:「佛去世後,以何為師者?阿難!尸波羅蜜戒是汝大師,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而五戒是佛法中最基本的戒法,無論在家戒、出家戒,都以五戒為根本。

  五戒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與不飲酒;持五戒的果報是得到人身,而人的貧窮、富貴、壽夭、六根全缺,又因持戒的因心及持戒清淨程度不同而有別。一般人認為受戒是約束,令生活無法自由自在,殊不知持戒能得解脫,每持一條戒,就從一個煩惱中別別解脫。

  未出家前,半夜經常接到好友泣不成聲的電話,因為英俊瀟灑、才華出眾的另一半,外遇了,深夜未歸。痛苦不堪的好友,因此開始學佛,也受了三皈五戒;因緣際會下,我勸發其夫婿皈依三寶,又於法會現場鼓勵他,受持不殺生與不偷盜二戒。不可思議的是,正授五戒時,其夫婿竟自動自發地受持完整的五戒滿分戒。

  從此,夜不歸營的惡習改了,每天按時回家。之後,其夫婿讀誦《楞嚴經》中,優波離尊者因持戒證得圓通:「我以執身,身得自在,次第執心,心得通達,然後身心一切通利,斯為第一!」深感認同,也提到持戒從一開始礙手礙腳,擔心報應,常常懺悔,後悔受戒,慢慢的了解不殺生是基於慈悲心,尊重生命。最後,因為知見正確,在生活中落實淨戒,成就了幸福美滿的家庭。

  而自己檢視修行的歷程,從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沙彌尼十戒、比丘尼戒到菩薩戒,因為持戒讓散亂的心安定下來。很感恩戒體每每在自己作不了主時,產生了防非止惡的功能──心裡清楚知道應作、不應作,讓身口意在戒法的保護中,無有違犯。

  《六祖壇經》云:「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現階段心還做不到不起漣漪、平靜無波,就要老老實實持戒,仰賴戒法來提醒自己何時當止,何時當作,進而銷歸自性,做到達磨祖師〈一心戒文〉中所說:「於自性靈妙常住法中,不生斷滅之見……不生可得之念……不生愛著之念……不說一字……不生無明……」從事相上的持戒,達到究竟理體,一念不生,持守心戒。

  「毘尼藏者,佛法壽命,毘尼藏住,佛法方住。」末法時代有戒可持,是眾生最大的福報,若能一心執持淨戒,不僅可令佛法長久住世,也令無邊有情蒙佛法益。












單元首頁